不支持Flash

结构调整将成纺机业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32 国际商报

  《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对今后5年纺织各专业及纺机行业都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日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高勇就如何在“十一五”期间使纺机行业在“振兴装备制造业”中有所作为,为我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跨越提供最强有力的装备支撑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产品开发主要围绕十个关键成套设备来开展

  高勇说,“十一五”是纺织工业奠定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而纺织强国的很多指标都是要通过应用先进装备才能实现。因此,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在分析纺织企业的现实需求以及国产纺机行业所存在的薄弱之处后,提出了10个关键成套项目。要全部完成这10个成套项目,其中需要攻关的技术和产品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十五”末期,纺机行业已经开始着手10个项目的开发和生产,现在有一部分产品已经取得成效,为“十一五”期间全面完成10个成套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

  提高纺机产品制造水平《纲要》明确提出纺机行业到“十一五”末期数控化率要达到10%、全行业劳动生产率达到每年每人7000元等硬性指标。针对这些指标,高勇解释说,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两机专项”并顺利实施后,我国纺机行业的制造水平、数控化率、管理水平在机电行业里处于领先位置。

  而最近的调研结果显示,纺机制造水平与我国机械工业整体水平相比进步不明显,与进步最快的汽车行业比差距就更大了。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客观因素就是,最近四五年我国纺织行业对设备的需求旺盛,纺机行业连续5年销售收入以两位数增长,这使得纺机企业更多地忙于开发市场,忙于产品销售,而没有更多的精力去扎扎实实地在提高产品的加工水平上下功夫。“十一五”期间,随着我国纺织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那些数控化率高、效率高的纺机设备才是企业所迫切需求的。

  另外,提高产品的制造水平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可靠性的问题在“十五”期间已经引起高度重视,纺机协会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相应的跟踪检测指标,首批试点的粗纱机和剑杆织机已经取得成效。“十一五”期间纺机企业一定要继续把这项工作更加深入地开展下去,使我国纺机产品彻底摆脱可靠性不高的困扰。

  结构调整将成行业发展重点“十一五”期间,纺机行业量的增长将趋缓,重点将体现在行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上。

  前几年国内纺机市场需求旺盛,高、中、低档产品都有市场。高勇对今后5年纺机市场的判断是:纺机生产总量还会有所增加,但不会像“十五”期间每年以20%~30%的增长率增长。高勇说,前些年纺机企业数量增长也很快,往往一种产品就有30~40家企业生产,而且大多数生产的都是中低档产品。随着产品需求向中高档发展,也必然会导致纺机企业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在此期间,将会形成两极分化的局面,谁的技术进步快,产品质量好,谁就能占领市场,并进一步发展壮大;而另一些企业就会萎缩甚至被市场淘汰。可以说,今后5年将是纺机行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最突出的5年。

  纺机产品必须要围绕约束性指标进行改进

  高勇说,《纲要》对纺织行业节能指标、降耗指标、环保指标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而大部分指标是要通过装备来实现的。比如,节能指标中吨纤维耗电量降低10%,这个指标要求纺机企业必须研制新型电机。另外,还要在机器结构上进行改进,使其耗电量降低,最终使纺织企业达到节能10%以上。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成为亚洲纺织机械制造中心,甚至世界纺织机械制造中心的一个重要过渡时期。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我国的纺机加工规模已经占到世界纺机加工规模总量的20%。从市场实际情况看,去年我国纺机的销售是450亿元,今年预计能达到500亿元,约60亿美元,预计出口10亿美元,在国际市场所占的份额呈逐年增长的趋势。高勇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将不仅仅是最大的纺机需求市场,而正在成为亚洲纺机制造中心,甚至世界纺机制造中心,“十一五”是一个重要的过渡期,也是奠定“世界制造中心”的关键时期。

  本报记者 傅莲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