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石油部长欢迎中石油在伊拉克开发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伊石油部长欢迎中石油在伊拉克开发油田

沙赫里斯塔尼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张毅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获悉,该公司可能在伊拉克中南部开发当地的阿赫代布(Ahdab)油田,公司将在11月派代表与伊拉克政府官员进行正式谈判。

  中石油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石油早就有意开发阿赫代布油田,早在多年以前,伊拉克就将该油田的开采权授予了中石油和另一中国公司,但随即发生的伊拉克战争使这个合同在签完之后无法付诸实施。现在伊拉克政府正在重新审定该项协议,中石油有可能将重新拥有阿赫代布油田的开采权。

  来华访问的

伊拉克石油部长沙赫里斯塔尼在上周六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透露,已与中国有关方面进行了协商,欢迎中国石油公司参与伊拉克石油重建。双方将在一个月内成立一个委员会,各派出3至4人,主要负责研究开发伊拉克中南部油田的具体事宜。伊政府将为中国石油公司提供优惠条件。

  阿赫代布油田位于伊拉克中南部,储量达10亿桶,预计开采费用在7亿美元。伊拉克现任政府也愿意看到阿赫代布油田开发工作能够迅速进行,因为它最接近伊拉克新建立的发电厂和精炼厂。油田开发如果能够顺利进行,发电厂和精炼厂的运转也将更加顺畅,为此,伊拉克政府还给了阿赫代布油田优先发展权。伊拉克石油部门之前曾经对外透露,希望该油田的输出量能达到每天3万桶,而在两年后能增加到4万桶。

  沙赫里斯塔尼在访华期间表示,伊拉克大型油田有80个,目前急需开发,以实现伊拉克每天产油250万桶的目标。伊拉克计划到2010年每日原油产量达到450万桶,伊拉克已邀请中石油为该国建设炼油厂,目前正在等待该公司报价。此外,沙赫里斯塔尼指出,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公司签订油田开发协议之前,伊拉克需要一部石油

天然气新法律,并预计相关法律将在2006年底前颁布。

  但是也有专家表示了担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王逸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方面,战后的伊拉克为了迅速发展战后工业确实想借助国外力量,另一方面,伊拉克想要增加对亚洲的石油产品的出口,特别是经济发展迅速的中国和日本。但考虑伊拉克的现状,中国石油公司与竞争对手真正竞标时,能否获得公平对待?具体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