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未来5年是建设民航强国和和谐民航的关键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4:1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朱梅、谢长庆报道:未来5年是建设民航强国和和谐民航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新一代航空运输系统的起步时期。“十一五”期间,中国民航航空运输年均增长将保持在14%左右。这是10月30日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在珠海航展期间举办的2006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发布的消息。

  高宏峰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中国民航业的战略新机遇》的讲话。他回顾了“十五”时期中国民航业发展的情况,分析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民航业面临的战略新机遇,展望了“十一五”时期中国民航的发展前景。

  据高宏峰介绍,“十五”时期,中国民航有效克服了“9·11”恐怖事件、SARS疫情和油价上涨的消极影响,运输能力、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民航事业跃上一个新台阶:发展速度加快,安全、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好转,基础建设加强,科技教育进步,管理体制转型,国际地位提升。运输总周转量在国际民航组织缔约国中的排名由2000年第9位提高到2005年的第2位,中国民航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

航空运输系统,中国成为国际民航组织第一类理事国。

  在分析中国民航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高宏峰认为,中国民航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经济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民用航空提出了持续增长的巨大需求,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中国民航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的新机遇,2002年中国民航总局提出了在本世纪头20年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跨越的战略目标,2005年又提出了建设新一代航空运输系统的宏伟构想。带有前瞻性地综合改进和发展机场设施;建立新型的高效、透明、多层次、非干扰式的机场安全检查系统;充分应用新科技,改变空中管理的理念,建立一个适应能力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建立行业综合性公共信息网络平台;建立法制、科学、综合、积极主动式的安全管理系统;全面、系统地提高天气观测和预报水平,大大减少天气对飞行的影响;建立适应国际新技术、新标准、新程序的适航审定系统;全面建设有中国
传统文化
特色的企业文化和行业文化等,将成为新一代民用航空运输系统的建设目标。

  高宏峰指出,2006-2010年是建设民航强国及和谐民航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新一代航空运输系统的起步时期。中国民航的发展目标是:航空运输快速增长,质量有较大改善;通用航空总量扩大,结构趋于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体制和法制基本完善,行业文化基本形成。到“十一五”期末,行业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对世界民航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基本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预期“十一五”期间航空运输年均增长保持在14%左右,为国民经济增长的1.5倍以上,2010年航空运输总周转量达到50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达到2.7亿人,货邮运输量达到570万吨,通用航空作业飞行达到14万小时以上,全行业运输飞机达到1550架,全国民用运输机场达到190个左右。为实现这些目标,民航总局将采取以下政策措施:保持国内航空运输快速均衡发展,加快发展支线航空运输,大力发展国际航空运输,着力发展航空货邮运输,积极发展通用航空,逐步优化运输机队结构,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这次论坛由国防科工委和民航总局联合主办。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珠海市市长王顺生致辞。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介绍了发展中的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领导、航空航天界知名机构高管及企业总裁、航空航天产品用户单位领导、业界专家学者等围绕航空航天和民航运输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副总裁王银香题为《油价高涨及市场开放对民航运输业的影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栋题为《明晰发展定位加速枢纽建设》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