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今冬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3:10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祁文运)从10月19日召开的山西电网2006年迎峰度冬厂网座谈会上了解到,山西今冬电力供需形势仍不容乐观,预计冬季负荷将达到1400万千瓦,缺口在100万千瓦左右。为此,山西省经委副主任蔡衡提出三点要求,力促发、供、用三方紧密配合,使山西电网平稳度冬。

  今年冬季,由于用电负荷增长迅猛,部分新投机组运行不稳定,发电能力下降,电网结构依然薄弱,电网安全运行风险增大,需求侧管理手段较少,缺少相关政策支持等原因,山西南部地区仍将存在高峰时段偏紧现象。10月17日,山西电网晚峰达到1297万千瓦,高于去年冬季最大负荷约100万千瓦,其中南部四市和吕梁市用电负荷增幅550万千瓦。

  蔡衡指出,全省电网迎峰度冬仍然艰巨,电力公司和发电企业要及早研究和安排四季度电网迎峰度冬和明年年初工作,各省市经委要配合电力公司和发电企业作好工作。他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确保人民生活用电和重点企业用电。二要把确保电网安全放在首位,要作好各类事故预案的制订和演练,要加强调度预见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合理解决安排机组计划检修和供电形势紧张的矛盾,各电厂要及早储备电煤,不影响机组正常运行。三要作好今冬明春供电准备工作,要及早分析明年用电形势,科学预测,各电厂要作好资源节约和环保工作。

  山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为电网安全越冬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增强确保山西电网安全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进理解,加强协作,共同确保电力安全生产,满足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电力的需求。二是必须坚持依法调度和"三公"调度,要遵守《电力法》、《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电力监管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遵守国家有关电力行业的规章政策,坚持"统一调度、分级管理"的原则,自觉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三是进一步加快省级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结合山西电网发展和电力交易市场化建设的需要,省电力公司成立了山西电网电力交易中心,以更好地、更加便捷地为大家服好务。四要全力以赴确保冬季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要坚持电网运行的科学原理,进一步加强机网协调,加强对发电企业的并网管理,明确机网协调的技术原则,确保网厂在技术管理、技术监督和运行控制方面的统一协调。

  为保障山西电网安全过冬,山西省公司将着重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三要六查”的要求,做好秋季迎峰检查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组织措施与技术措施,确保秋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强化电网统一调度,强化机网协调,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三是按期投产电网、电源建设项目,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和安全可靠水平。四是深化需求侧管理,确保冬季电力有序供应,严格执行超计划限电序位,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农业生产、重点行业和重点用户的用电,确保冬季电力有序供应。五是团结治网,克服困难,全力保障冬季电力供应,保障电煤供应,加强设备管理,确保机组满发稳发加强机组计划检修管理,提高电力供应水平,加强继电保护管理,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