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厦门市:45天揪出171只“窃电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31 中国电力新闻网

   厦门警方表示,对个别横行乡里,目无法纪,长期窃电,打击报复收费、用电检查人员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要坚决予以严惩。

  

  本报讯厂房机器高速运转,然而被做了手脚的电表却一动不动。这是10月20日厦门市集美区公安分局和集美供电分局在辖区查处某机械厂窃电时看到的一幕。为了严厉打击日益嚣张的窃电违法犯罪行为,从9月6日开始,厦门电业局和厦门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打击窃电违法犯罪“闪电”专项行动。截止10月20日,共查获窃电户数171户,涉案总金额达数百万元。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一些不法之徒为了获取非法利益,置国家法律而不顾,不择手段大肆窃取国家电能,而且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从9月6日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反窃电专项行动,犹如一张大网,悄悄地撒向厦门市6个行政区。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

福建电力公司、福建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厦门市公安局、厦门电业局结合厦门市实际,联合成立了反窃电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全市打击整治窃电违法犯罪“闪电”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此次行动的目标、任务以及打击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案件。方案明确要求,对情节严重和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件,要列入移送打击计划,集中力量打击职业窃电犯罪嫌疑人;对个别横行乡里,目无法纪,长期窃电,打击报复收费、用电检查人员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要坚决予以严惩;在办理单位窃电案件中,要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对情节严重造成国家重大经济损失的,要严肃查处,追究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经过10多天的摸排梳理和组织侦查,厦门警方和电力部门“闪电”出击,让窃电者措手不及。9月20日,反窃电行动组第一小组对辖区内的娱乐场所、商业、非普工业、工业、农村城镇生活小区的窃电违法犯罪进行突击检查,共查处11起窃电案件。同一天,反窃电行动组第二小组突击对同安西柯镇两家机械企业的三个配电室进行检查,均当场发现这两家企业存在严重的窃电行为。厦门反窃电行动组介绍说,有的窃电者抱着侥幸心理,本以为国庆期间窃电最安全,没想到错估了形势,最终落入了法网。反窃电行动组在国庆期间加大对专用变的排查,共查处专变用户窃电户12户。

  据初步统计,从9月6日至10月20日,短短的45天,厦门“闪电”行动共对9400多户的用电情况进行突击检查,范围覆盖全市6个区,涉及居民(包括农村、城市)、工业、商业、娱乐场所等对象,共查获窃电户数171户,涉案总金额达数百万元。目前厦门警方正依法对这些窃电违法犯罪行为作进一步处理。

  此次“闪电”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到2007年1月20日,不过,厦门市警方和厦门电力部门均明确指出,专项整治行动只是打击窃电违法犯罪行为工作的其中一个阶段,反窃电工作永远也不会停止,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徐福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