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称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管理符合WTO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 张意轩 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表示,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实施的有关管理规定,是为了防止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税差规避海关监督、偷逃关税的行为,也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需要,相关规定符合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也符合WTO有关规则。中方在此前与欧盟、美国和加拿大进行的磋商中已对此予以澄清。对于欧、美、加再次要求设立专家组的做法,中方表示遗憾。

  崇泉说,加入WTO5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降低关税和取消非关税措施,在市场准入方面已为其他WTO成员提供了空前的开放机会。汽车整车的平均关税,已从加入时的80%降到目前的25%,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已从30%降到10%,且取消了配额和许可证制度。这些事实都说明中国政府对于履行加入承诺和遵守WTO规则是认真和严肃的。

  崇泉强调,根据相关法律文件,中国有权对汽车整车征收比零部件更高的关税,也有权依法对规避行为予以打击。

  链接

  10月26日,WTO争端解决机构应欧、美、加的再次要求,决定成立专家组审理上述三方针对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的管理规定所提起的争端。这是自中国加入WTO以来,WTO首次成立仲裁小组解决有关中国的贸易纠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