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不枯竭的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09:37 中国经营报

  丁飞洋

  除了苏格兰的风笛和风靡全球的高尔夫球运动,作为当地最高行政机构的苏格兰行政院更希望能将苏格兰在可再生能源运用方面的技术优势引入到中国。

  10月24日,苏格兰行政院副院长史尼可·史蒂芬结束了在京的两天之行。两天时间,他特意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主管能源的领导进行了沟通,力图通过和中国能源主管机构开展政府层面的“公关”,帮助苏格兰企业在华获得更多可再生能源商机。

  记者:近日很多媒体将苏格兰比喻成“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沙特阿拉伯”,对于这一称呼,你有什么看法?

  史尼可:我更希望你们将苏格兰比喻成“欧洲的动力源”。而且我要指出的是,苏格兰与沙特阿拉伯有本质上的不同,在能源领域,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但沙特的能源终有一天会枯竭。

  记者:与其他国家相比,你觉得苏格兰开发可再生能源有哪些独到之处?

  史尼可:苏格兰独特优势就是地方小,人口少,约有500万人口,但苏格兰的可再生能源在整个欧洲来说所占比例却不小,风能、波浪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所占的份额约有20%~25%,未来欧洲风能有可能都会来自苏格兰。现在,除了我们要建成的欧洲最大风电站外,苏格兰还是世界最庞大的生物燃料生产基地,苏格兰如今还利用深水海上风能项目来设计油气公司,世界上第一座商业波浪能电站已经研制成功,这个月就会在葡萄牙安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苏格兰的高等学府也有突出的优势,我们目前有两所大学在氢能源利用方面有很高的科研水平,苏格兰政府也会给这些项目有利的支持并鼓励企业投资。

  记者:你如何解决利用潮汐能和波浪能发电的高昂成本?

  史尼可:所有可再生能源、特别新的能源,都如风能一样,存在着成本高、发电昂贵的问题, 但苏格兰政府会提供金融支持,政府的支持对于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你也知道,运用矿石能源会损害环境,影响地球的未来,是用得尽的能源。苏格兰在海洋能如波浪能、潮汐能放面有突出优势,一旦技术开发并转换成生产力后,成本必然会下降,苏格兰在此方面要做先行者。苏格兰政府非常重视在海洋能源方面的发展,也希望因此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记者:我看到苏格兰行政院有一个很高的目标,2010年实现苏格兰可再生能源占其总能源比例的18%,并在2020年将这一比例提升至40%,这两项目标将是全英标准的两倍,而且远远高于其他国家,这个目标你们将如何实现?

  史尼可:你也许觉得我们太雄心勃勃了。的确,苏格兰一直都要成为欧洲的可再生能源之都,其实我们明年即可提前3年实现18%的目标,这已经比预期快很多,到2020年我们有可能实现超过50%的目标。

  记者: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你对中国能源产业有何看法?此行与中国政府达成了哪些协议?

  史尼可:中国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中国若要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就应该开展大规模的国际合作,这样可以找到很多国际机会。只有通过各国联手才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持续发展,才可以应对全球能源消耗量的急剧攀升和环境问题。

  我们与中国政府的合作还在早期阶段,昨天我拜会了科技部的副部长,希望能与中国政府建立一个“可再生能源联合基金”,并已初步达成共识,该基金将用于进一步拓展双方的开发合作潜力,尤其是在海洋能源如波浪能开发方面。

  记者:在中国政府制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也曾特别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加大开发生物质能源,全面建设

节约型社会。苏格兰政府有哪些对中国政府来说可借鉴的建议?

  史尼可:苏格兰政府的能源发展政策,包括可再生、微型可再生等多方面紧密相关,共同发展。这对于从事新能源投资的企业来说,市场机会是非常多的。其实从政府层面讲,要有相关的立法,制定合理的目标、正确的政策,更要支持和鼓励企业抓住新的机会,在新研发领域有足够的支持。当然,在帮助企业方面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方法,但是政府的支持至关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