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元“北京新地王”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6:52 中国经营报

  小资料

  广渠路36号地

  位于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内的广渠路36号地,原为北京吉普车厂用地,面积31.12万平方米。2005年9月被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收购。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又是同一片区少见的大幅地块,出让之前即引来多家知名房企虎视眈眈。有预测称其地价极可能超过40亿元,将是去年8月拍出超过25亿元的北京清河地王之后,“北京新地王”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

  本报记者 李乐北京报道 一度有望问鼎“北京新地王”而受到业界热烈追捧的广渠路36号地块,几经周折之后,终于由一纸“分拆出让”的政府公告从天上带回了凡间。

  10月23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公告称,这幅原规划占地约31万平方米的地块,将一分为二,其中接近17万平方米的一部分地块近日先行招标出让。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继另一幅“北京准地王”南沙滩地块此前变身限价房用地后,处在地产调控风口浪尖的北京市国土局的又一应变之举。

  一分为二:调控检查打破僵局

  9月底,由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亲自带队的国务院

房地产调控检查组“蹲点”北京,土地出让情况成为检查组重点关注对象。

  9月27日,北京市国土局向检查组进行专题汇报时称,至今年8月止,全市住宅土地供应实际已完成765公顷(合76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237万平方米,其中

经济适用房用地约280公顷,规划建筑面积480万平方米,达到年度供应计划的93%以上。

  然后,他们出乎意料地对检查组“大吐苦水”:同期全市住宅用地供应,仅仅是今年原定计划的四成!

  据记者了解,会后检查组一位重要成员提出“能供应的要尽量供应,同时又要注意地价过高”的建议。于是,一直待字闺中而让国土局左右为难的广渠路地块,顺理成章地被切成两半,成了加大土地供应力度的试验品。

  不久之前,国土资源部恰恰也在探讨要求大面积地块切割出让的政策可行性,因此这一方案很快得到国土局领导及市政府的首肯。

  “雪藏”内情:避免助涨地价

房价

  早在一年前,广渠路36号地块以挂牌或拍卖方式出让的准备工作已大致就绪,却因交通评估未能通过而推迟。本来只要有关规划做出相应修改,地块仍将继续入市,但稍后市政府分管领导的一则批示,最终使它无缘亮相。

  当时是2005年第四季度,按惯例,北京市建委和统计局将收集、汇总全年的房地产数据。当第四季度房价上涨近17%,全年房价平均涨幅超过19%这一结果上报给市政府后,后者显然感到不安。

  “市政府领导认为房价走势比较严峻,一旦这幅极可能引起激烈竞争的地块拍出高价,将传达出不利于控制房价上涨的信号。”北京市国土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

  此后将近一年时间里,这则特殊的批示始终是国土局不敢逾越的“红线”。今年9月初,广渠路及南沙滩地块这两个“难兄难弟”重新入市一事,才再被提上议事日程。

  南沙滩地块最终调整为限价商品房用地择日出让,至于广渠路地块如何处置,国土局既没有具体方案上报,市政府也无明确表态。直到房地产调控检查组的到来,微妙而尴尬的局面总算被打破。

  主流模式:“小地块+招标”

  不过,广渠路36号地块留下来的“另一半”命运如何,依然为外界瞩目。

  “若未来地价、房价逐步走向平稳,它仍然可以招拍挂公开出让,一旦地价持续高涨,比如先推出的一半地块还是卖出高价,那就启动备选方案。”一位知情人士泄露了“天机”。

  所谓备选方案,就是将该地块转为中央国家机关住房用地,不再开发商品房。据悉,目前外交部对此地块兴趣最大,初步想法是拿下来兴建外交官公寓。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市国土局之所以留了这一手,用意是想尽量打消开发商“合二为一”、连片开发的企图,以避免先行出让的17万平方米土地引起过于激烈的争抢。“毕竟眼下大面积地块卖出高地价,与调控主旋律不符,主管部门自然心存忌惮。”该人士分析说。

  就在广渠路36号地块的“这一半”正式挂牌后三天,北京市国土局又一口气推出了27幅开发用地,全部都采用“小地块+招标”的出让模式。

  “今后一段时间内,这将成为北京出让土地的标准参照模式。”该局人士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