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药的劫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6:52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索寒雪

  10月初,上百家中国医药企业和贸易商云集在巴黎“世界制药原料展览会”上,但在展会的第一天,来自3家企业的6名医药代表由于其推销的产品涉嫌侵犯法国也是欧盟最大的医药企业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新产品利莫那班,而被法国相关机构扣押。

  这6人被控“有组织的团伙冒牌制造专利保护产品”等5项罪名。

  利莫那班一直被认为是赛诺菲—安万特公司重磅之作,用于减肥、戒烟和心血管疾病。据德意志银行预测,2008年至2012年间利莫那班带来的收入将占该公司总销量的40%,而这意味着,这一次,赛诺菲—安万特公司不会轻易松口。据悉中国企业涉及侵权利莫那班的产品,主要出口的区域为欧洲、南美和东南亚地区。

  目前中方辩解,“生产的产品为中间体,并非成品药。”

  实际上,利莫那班在中国早有制造。“在已知药物合成原料的情况下,国内企业付出的成本仅是试验的花费,便可以生产出相同的药品。”一位北方地区大型制药企业的参展商说。

  该人士称,自己所在企业研制的一种药品,拥有自主专利,一共投入了近10亿元人民币的研发成本,在欧美,研制一种药则需要10亿美元,是中国的8到10倍。“所以生产仿制药成本非常低。”

  事实上,每当要生产新的药品,大企业们都会仔细查阅药品目录,留意该药品是否已经过了专利保护期。

  今年广交会上,医保商会会长周小明特别指出,“到2008年,国际上将有60多种药品的专利保护到期,这是一个年产值在300亿美元的大

蛋糕,对专利期过期的药品进行仿制,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但是销售别人专利保护期内的产品显然是侵权的。据悉国际上的药品专利保护期一般为20年,而利莫那班仅上市一年。

  “但是过了专利保护期的时候大家都能生产了,又卖不上价钱了,所以会有企业把研究成果提前付诸行动,提前获利。”艾力彼医疗集团董事长庄一强认为,这种状况在许多有技术实力的小企业中存在。“过了专利保护期,至少要降价60%。”

  企业之所以这样铤而走险,“主要是国内药品价格实在是太低了,尤其是目前的

医疗改革期间,国内大的制药企业纷纷降低
药价
,使得我们这样的加工企业生存艰难。”江苏的一家制药企业被指与该案有关,其销售部经理向记者诉苦。“由于过去生产药品很赚钱,所以出现了许多制药企业,现在大家竞争很激烈,于是会有人铤而走险。”

  据悉,2005年国家发改委共下发了17次药品降价通知,涉及到数百种常用药。与此同时,中国在原料药价格方面却占有优势,开始大量涌出国门。今年1月至8月,我国医药对外贸易同比增幅达20%。

  “现在国内出现了这样一批制药企业,他们通常是由几个海外回国的研究人员组成,拥有很高的制药技术,专门进行非法的仿制药加工,并用于出口。” 艾力彼医疗集团董事长庄一强说。

  “这只是个苗头,中国企业曾由于价格优势,把曾经生产VC和青霉素的国外企业挤出了这一领域,国外的厂商非常不满,敌意的行动会连续不断。”一家大型药品生产企业高层警告同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