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两大公司相继而来 晋煤层气开发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张墨) 随着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和山西晋城煤业集团二十七日的正式签约,该项目的建成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煤层气液化项目。而经济观察人士认为,香港两家大公司的相继到来,说明山西煤层气开发正在驶入快车道。

  抓住中国政府重视开发煤层气的机遇,煤炭大省山西在“十一五”期间将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项目,力争有突破性的大发展。

  作为中国第一大产煤大省,山西省是中国煤层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预测储量约为十万亿立方米,占中国总预测储量的三分之一。

  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获悉,为将煤层气转化为新型

能源,今后五年,全省投资九十亿元用于煤层气开发,其中计划投资十二点七亿元,用于建设八个总装机容量为十八点九万千瓦的煤层气电厂。预计到二0一0年,沁南开发区产气规模达到三十亿立方米、寿阳—古交开发区达到两亿立方米、河东开发区达到三亿立方米,晋城、阳泉、潞安、焦煤四大集团井下抽采规模达到十五亿立方米。

  几年来,煤层气已广泛应用于发电、民用、锅炉和汽车燃料等行业,正如山西省省长

于幼军说的那样:“煤层气是山西宝贵的资源,在当前能源紧缺的形势下不能再闲置下去,必须开发利用好。我们已把开发利用煤层气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并采取了开发战略吸引中外有实力的投资者前来合作开发。”

  今年七月“港洽会”期间,于幼军与香港李嘉诚先生进行了会谈,介绍了山西的投资机会和投资环境,李嘉诚先生表示尽快派人到山西考察洽谈,寻求合作发展机会。

  十月二十五日,李嘉诚旗下哈斯基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钱崧带领的考察团,商谈合作开发利用山西煤层气问题。

  续李嘉诚之后,香港李兆基先生旗下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与晋城煤业集团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共同努力,合作双方正式签约。

  据业内人士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晋城煤业集团在潘庄井田开始煤层气地面抽采试验并取得了初步成功。迄今为止,该公司地面煤层气总井数已达到三百五十余口,煤层气资源已得到广泛应用。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和晋城煤业集团签约后,双方将共同出资建立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为四亿元。

  于幼军强调,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是山西省“

十一五”期间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项目,全省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晋城煤业集团要在现有勘探利用的基础上,争取把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作为重大项目开发好、利用好,要利用省内外煤层气开发利用的各种先进技术加强科学研究,认真研究探索节约资源能源的有效途径,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力争使山西省在“十一五”期间煤层气开发利用上有突破性的大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