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有权对进口整车征高于零部件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张毅) 商务部部长助理、新闻发言人崇泉27日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就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成立专家组发表谈话。崇泉对欧、美、加要求设立专家组的做法表示遗憾,并指出中国有权对进口汽车整车征收比零部件更高的关税,也有权依法对规避行为予以打击。

  崇泉指出,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实施的有关管理规定,是为了防止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税差规避海关监督、偷逃关税,也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需要。相关规定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也符合世贸组织有关规则。中方此前与欧盟、美国和加拿大进行的磋商中已对此予以澄清,并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表现出极大的诚意。对于欧、美、加再次要求设立专家组的做法,中方非常遗憾。

  崇泉说,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降低关税和取消非关税措施,在市场准入方面已为其他世贸组织成员提供了空前的开放机会。汽车整车的平均关税,已经从加入时的80%降低到目前的25%,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已经从30%降低到10%,而且取消了配额和许可证制度。这些事实都说明中国政府对于履行加入承诺和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是认真和严肃的。

  崇泉最后强调,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法律文件,中国有权对进口汽车整车征收比零部件更高的关税,也有权依法对规避行为予以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