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以19.1亿美元收购加石油公司在哈油气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安蓓) 记者27日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获悉,该公司已于近日以19.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一石油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全部油气资产。由此获得对一处探明储量逾3.4亿桶,日产量超过5万桶的油气田近15年的开采权。

  中信集团于加拿大当地时间25日与内森斯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收购完成后,中信将获得内森斯公司所有的卡拉赞巴斯油田的控制权和作业权以及有效期至2020年6月的开采合同。

  据了解,内森斯是一家在加拿大艾伯塔省设立的非上市公司。此项交易将根据艾伯塔省公司法的安排计划来执行。收购完成后,内森斯公司的非哈萨克斯坦资产将分拆给一家新成立的由内森斯现有股东拥有的公司。

  中信集团表示,此项交易的最后完成还有待于获得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批准、内森斯股东的批准以及满足安排协议中规定的其他先决条件。

  据介绍,中信集团目前已与内森斯的控股股东达成协议,获得对方对此项交易的支持。预计交易将于今年12月完成。

  中信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收购完成后,中信集团将主要侧重于同内森斯现有用户和供应商进行合作,目前暂时还没有利用中哈石油管线输送石油的明确计划。

  中信集团表示,如果能够完成此次收购,中信还将对在当地开展石油产品深加工业务进行可行性研究,同时期望在哈萨克斯坦寻找合作伙伴以期在

能源和资源、工业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和融资等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业务合作。

  去年10月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宣布以41.8亿美元报价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由此迈出了中国能源战略西移重要一步。

  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说,此项交易是实施中信集团石油及天然气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交易获得哈萨克斯坦政府批准并顺利交割,它将使中信在中亚地区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国获得一个拓展能源业务的基地,同时也给中信在哈萨克斯坦开展多元化投资和业务合作创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中信集团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实现对卡拉赞巴斯油田的顺利交接和成功运营。

  中信集团由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于1979年创办。作为中国具有较大规模的国际化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中信集团目前主要业务涵盖金融服务、能源和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国际工程承包、机械制造、网络通讯、

房地产和国际贸易等。

  据介绍,中信在中亚地区开展业务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开展的主要业务包括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包修建昆格拉碱厂、为土库曼斯坦铁路部门提供铁路车辆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