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发改委:焦炭电石铁合金行业令人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5:4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迟明霞 26日北京报道

  总量过剩结构性矛盾短期难获根本性转变

  “焦炭、电石和铁合金是钢铁和化工产业的燃料、原料,但是近年来,这三个行业的问题频繁出现在中央领导的办公桌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侯世国今天向记者介绍了焦炭、电石、铁合金三个行业令人头疼的问题。

  侯世国说,2003年这三个行业产能已达到同期产量的一倍以上,远远超出市场需求,当时三个行业已经出现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的趋势,放任下去,将对这三个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国家资源、环境带来重大危害。

  “这三个行业出现的问题和地方政府的思想认识有一定的关联,在不了解国家产业政策的情况下,为了发展本地经济致使三个行业出现盲目扩张和泛滥。”

  2004年开始,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始对焦炭、电石、铁合金行业的生产企业和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侯世国说主要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各地要对焦炭、电石、铁合金生产企业和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不符合审批要求的企业要立即停产、关闭,不符合审批规定的项目要立即停止建设。二是坚决淘汰国家规定淘汰的落后生产装置,并进行废毁处理。三是控制排放,治理污染。四是制订规划,统筹安排,进行总量控制,严格审批新建项目,抑制盲目扩张。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淘汰关停土焦能力近4000万吨,小机焦产能约1000多万吨,淘汰落后电石、铁合金小矿热炉数百座,能力200多万吨。全国机焦产量比重从2001年的70%提高到90%以上,土焦比重从30%下降到6%。

  侯世国表示,在对原来问题严重的晋陕蒙宁四省区调研发现,一些落后产能,浪费、污染严重的企业已经基本被清理和关停。但是侯世国依然担忧的是,这三个行业整体素质落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有效转变,钢铁和

化工市场需求仍在不断增加。所以,三个行业总量过剩,企业结构、技术结构不合理的状况难以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性转变。

  “结构性矛盾是三个行业发展中的主要症结所在。”侯世国对此表示,今后要彻底淘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规定淘汰的5000千伏安以下铁合金矿热炉、敞开式和生产能力低于1万吨的小电石炉、土焦和改良焦设施,并防止死灰复燃。

  “还要加强信贷、土地、环保、供电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侯世国说,焦炭、电石、铁合金产品均属于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应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今后将继续调整、降低或取消这类产品的

出口退税,征收出口关税,抑制出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