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交会蔬果大多放弃日本市场 转战欧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0:46 信息时报

  农副产品进入日本门槛过高,出口企业转战欧美

  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凌慧珊 李鹤鸣)记者昨日从广交会上了解到,由于日本对农产品进口设置的“肯定列表”制度自5月实施,到会采购中国农副产品的日本客商大为减少,不少国内企业已放弃日本市场,转战欧美、澳洲等地。

  “我们宁愿不接单,也不想做出口日本的生意。”一家山东农产品出口企业昨天在广交会上,提起农副产品要出口到日本就头痛不已。继欧盟、美国等向中国农产品出口设置技术贸易壁垒后,今年5月29日,日本对中国的农副产品进口实施《食品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大幅提高农产品进口的准入门槛。据悉,所谓“肯定列表制度”,是指对食品中残留的农业化学品制定限量标准,即凡是农产品生产、加工中可能用到的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等都在“肯定列表制度”监控范围内。

  据广州海关统计,该制度实施后,广东农产品对日出口应声而降,6月份,广东蔬菜、水果对日本出口下降幅度分别达到30%和27%,茶叶、食糖、蘑菇罐头对日出口量更是急剧下滑超过50%。受此影响,广东农产品对日出口额由前4月的增长12.3%变为上半年的下降2.2%。

  深圳市茂雄果菜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连成说,“我们有自己的农场,但也很难控制质量,更别提普通农民种植的产品了。”他说,目前国内的大部分农副产品基本无法达到“肯定列表”的要求。

  同时,检查农副产品使得产品费用增加,花费时间长,加大了农副产品在交易中的损耗。杨连成表示,出口日本的农副产品单检查费用一项,一货柜就要增加1000元人民币左右。山东力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王先生说,按日本的标准,有些地级市的检验局根本无法检验有关数据。

  记者从山东力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产品以前也出口日本,但现在逐步缩小,转向欧美、澳洲等。“以前我们一年出口到日本的大蒜有几百吨,但现在基本都没有了。”一些企业则把农副产品运至香港、台湾、韩国等地后,再转向日本。

  受此影响,本届广交会农副产品采购的日本客商明显减少。杨连成表示,本届交易会尚未接待过一位日本客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