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贸组织启动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关税的正式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22:40 世华财讯

  应欧盟、美国和加拿大的要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26日决定设立专家组,调查中国对超过整车60%以上的汽车零部件按整车征税的做法是否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但中国认为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规定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

  据新华社10月26日报道,由于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26日召开的会议上,欧盟、美国和加拿大再次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关税措施进行调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按照相关规自动作出设立专家组的决定。

  欧、美、加三方认为中国对超过整车60%以上的零部件按整车征税的做法对进口汽车零部件构成歧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三方曾与中国就这一争端进行磋商,但最终未能达成协议。今年9月15日,欧、美、加三方正式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对中国的做法进行调查。

  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规则,专家组由3名至5名不同国籍的专家组成,专家人选一般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与争端方磋商确定。专家组人员到位一般需要45天,专家组完成首份裁决报告需要半年的时间。

  中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上月曾强调,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规定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的税差规避海关监督、偷逃关税的行为,也是打击非法拼装、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措施,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对此,中方在此前与欧盟、美国和加拿大的磋商中已予以澄清,中方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对欧、美、加要求设立专家组,中方表示遗憾。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