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口岸化妆品进口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4:0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国内消费者对洋化妆品信心减弱

  本报讯 不久前洋化妆品含违禁物消息传出后,广东口岸化妆品进口明显下降。据珠海拱北海关统计,今年9月份广东口岸进口化妆品价值196万美元,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37%。其中9月份自日本进口化妆品价值环比下降达88%;自美国和英国的化妆品进口值也应声而跌,分别环比减少15%和83%。

  今年9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宣布日本护肤化妆品牌SK-II有9种产品被检出含有违禁成分铬和钕。此后,倩碧(英国)、兰蔻(法国)、迪奥(法国)和雅诗兰黛(美国)4大国际品牌的化妆品也相继被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查出含有铬和钕等违禁物质。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高档化妆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据了解,目前我国质量管理部门执行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还是1987年制定的,并且按照相关的检验条例规定,重金属指标中只有砷、汞、铅元素为必检项目,而违禁物质铬、钕元素并不包括在内。此次洋化妆品违禁风波的发生,折射出国家对化妆品违禁成分监管的标准明显滞后。对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尽快制定或完善相关监管法律法规,加强对进口化妆品的质量监督管理;国内化妆品业也应从洋化妆品“违禁风波”中吸取教训,严格依照卫生和安全准则进行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进一步以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消费市场。

  (叶晓瑜 汪沛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