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疆农网工程通过自治区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3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10月19日,记者从新疆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竣工验收会议上获悉,由自治区发改委会同自治区经贸委、新疆电力公司、自治区审计厅、环保局、消防局、档案局、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和各地州计委以及相关部门组成的新疆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通过对全疆农网工程的全面检查,一致认为:新疆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已按批准内容基本完成,工程质量合格,已完成乡镇电管站体制改革,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具备了服务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产条件和生活质量的基本要求,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新疆一期、二期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全面结束。

  自1998年以来,自治区发改委共批复新疆农网工程投资计划13个批次,总计76.86亿元,涉及2021个项目。其中。220千伏项目2个、110千伏项目107个、35千伏项目677个、10千伏及以下配网项目1186个、调度自动化项目49个。所有批准下达的开工项目已于2004年12月全部完成。

  在实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中,新疆电力公司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资本金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建立健全了农网工程管理组织机构,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均建立完善了质量安全保证体系,有效控制了工程投资,保证了农网工程的质量,确保了全疆农网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2004年底,全疆一期、二期农网工程建设结束后,新疆电力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验收工作,2005年2月,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农电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领导小组,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验收工作组从工程计划与管理、工程质量、投资管理、技术资料档案等方面对竣工工程进行验收。为使各地州公司的验收准备工作采用统一标准,公司验收工作组收集、整理了《新疆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文件汇编》下发各单位,使验收准备工作有章可查,有据可依。从2005年5月至2006年8月,公司验收工作组共抽查了全疆13个地州(市)83个县的640多个项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整改,为确保农网工程通过自治区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疆“两改一同价”工作实施以来,解决了全疆45个无电乡、149个无电村、3.2万户、17.8万人的通电问题,使广大农牧民享受到了现代文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与1998年相比,2005年,全疆农村供电可靠率提高了10%,农村电压合格率上升了15%,农电综合线损率由23.5%下降至10.99%,全疆农村居民生活电价从平均1.0元/千瓦时降至平均0.56元/千瓦时。截止2005年底,累计为农民减负约15亿元。农村电价的降低、供电可靠率的大幅提高极大的促进了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提高了农牧民的生产能力和生活水平,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自治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郭新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