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将按照WTO承诺 于年底开放化肥分销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23:2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将按照WTO承诺于年底开放化肥分销业务

  目前,中国化肥年生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1/3,表观消费量约占世界总量的35%,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俞岚)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此间表示,中国将按照WTO承诺,从今年十二月十一日起,对外资开放化肥分销业务(包括批发和零售)。

  高虎城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化肥市场对外开放的机遇与挑战高层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中国认真履行入世承诺,从二00二年起对化肥实行国营贸易进口管理,取消化肥进口配额,实行关税配额管理。

  高虎城指出,中国将深化化肥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化肥价格形成机制,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内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世界化肥行业的格局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发生了显著变化,但中国化肥生产和流通现状还难以适应国际市场的新发展和国内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要求。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二00五年,全国生产化肥五千二百二十万吨,约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消费五千七百万吨,约占全世界化肥用量的三成五左右。中国也是化肥进出口贸易大国,今年前九个月,全国进口化肥七百七十一点六万吨,出口三百四十四点一万吨。预计全年进口一千二百五十万吨,出口四百五十万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