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路劲提前完成收购顺驰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4:00 《财经》杂志网络版

  收购价4.92亿港元,后续两步收购是否继续执行仍有待观察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映光】10月20日,路劲基建有限公司(下称路劲)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以4.92亿港元(合人民币500000050元)完成了对顺驰A55%股份的收购,闪电般的收购速度超过业内预期。

  根据公告,路劲下属公司隽御地产通过全资子公司隽御投资以4.455亿元收购顺驰A 49%股份;贤富(路劲母公司惠记的另一子公司)则斥资4550万元收购其5%股份;深圳控股执行董事张化桥以900万元收购其1%股份。深圳控股为路劲第二大股东,张化桥亦为此次路劲收购顺驰的牵线人。收购前,顺驰A股本已经扩大发行,合每股1美元。

  《财经》获悉,9月6日,路劲与顺驰签定期权收购要约,将顺驰资产分为顺驰A(即顺驰地产有限公司)、顺驰B(即顺驰滨海有限公司)与凤凰城(即苏州凤凰城地产项目)三项。并预计在六个月内,收购顺驰A资产,于九个月内收购顺驰B资产,并于一年内收购凤凰城。收购进度视路劲对顺驰尽职调查情况。业内观察人士多认为,顺驰债务情况错综复杂,此次收购进度不容乐观。

  因顺驰中国负债总计至少高达66.6亿人民币,路劲在以1元取得顺驰收购权后,尚保留了多条退出路径。此番完成收购顺驰地产,比原定最后期限提前数月,表明路劲审计对顺驰A资产状况应符合预期。

  在完成对顺驰地产收购的同时,路劲下属公司隽御地产以其全资子公司隽御管理向天津顺驰提供1亿元短期贷款。另隽御地产下属隽御投资与贤富合计向顺弛A提供2亿元短期贷款。其中,隽御投资出资1.7亿余元,贤富出资2700余万元。

  这笔短期贷款已是路劲为收购顺驰向其提供的第三笔贷款。此前,路劲曾于2006年7月13日以隽御地产向顺驰B提供2.7亿元短期贷款。又于2006年9月5日,路劲与惠记向顺驰A提供总计不超过3亿元的短期贷款。

  据公告,此次提供的总计3亿元贷款,将以天津顺驰的全部资产及天津融创(孙宏斌的另一控股公司)与孙宏斌的部分资产作为抵押。并将作为购买顺驰的股本金的一部分。

  至此,路劲及其关联公司已向顺驰提供总计达8.7亿元短期贷款,其中8.155亿元为路劲及其附属公司提供,其余5450万元为惠记或其附属公司提供。

  据路劲对顺驰A的审计估算,顺驰A总资产达56.37亿,其估值成本为40.82亿。溢值达15.55亿元。而路劲的收购作价仅为约5亿元。

  路劲方面向其股东承诺,自收购之日起36个月内,每财年所获回报,将不少于认购款20%,即1亿元。

  路劲尽管以闪电般速度宣布收购顺驰,在要约中仍留有余地,称如不满意对顺驰A的财务及法律尽职调查结果,或顺驰A未能于认购完成前完成若干事项,路劲方面可单方面调低认购金额。此次公告对于顺驰承诺完成后的意向并未披露,路劲与顺驰方面亦未作出解释。

  路劲方面除公布了收购的详细协议,亦首度公开了顺驰A项目清单,顺驰A包括天津顺驰广场、北京蓝调、郑州中央特区、郑州第一大街、第一国际、洛阳第一大街、世府名邸,顺驰城、济南顺成、山东胶州蓝水假期、苏州湖畔天城、武汉畔岛花园共12个项目,总计210万平米。

  从路劲公开的资料看,顺驰地产从2003年至2006年上半年的净资产负债已达4.5亿元。-

  《财经》相关报道:

  顺驰转让未到终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