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芬航罢工影响沪上乘客行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1:4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上周的芬兰航空公司空乘罢工事件的影响,已经波及到本地旅行社。据记者了解,沪上旅行社至少有3个商务考察和旅游团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涉及的消费者人数在30人以上。对此,航空公司虽然采取了全额退票的处理,但考察团和旅游团已经发生的签证费用、预付给当地酒店的部分费用损失应该由谁承担,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

  尽管罢工持续时间不长,但给沪上旅行社还是带来不小的麻烦。上海铁路国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社原本有一个20多人的旅行团定于10月23日出发,但在19日下午忽然接到芬航上海办事处通知说,罢工事件可能会影响到航班正常开班,23日的航班也未必能全面恢复。在双方协调下,最终芬航对铁路国旅的团队采取了全额退票的办法。幸运的是铁路国旅买到了替代的机票,使得乘客能够如期启程,不过补买的机票比原来订的机票每人贵出500多元,这一差价由乘客补足。

  同样受罢工事件影响的另一个商务团就没这么幸运。东上海国旅一个商务团原定于21日出发,但在芬航全额退票后却买不到合适的替代机票,最终只能取消了行程。但是,由于考察团成员已办签证,加上旅行社也已向芬兰当地地接社和酒店支付了一部分费用,这些损失该由谁承担,目前仍在协调中。

  芬兰航空上海办事处黄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罢工事件的确对部分旅行团产生了影响,多数旅行社对此也给予了理解,芬航在事件发生后对所有客人的安排也都是事先经过明确告知并经过客人确认同意的。

  黄怡说,罢工导致航班受影响后,芬航也曾积极协调,希望让东上海国旅的这个商务团乘坐其它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欧洲,但由于其它航空公司空余座位不够,客人需要继续等待好几天,因此芬航在与旅行社协商后采取了全额退票的方式,当时旅行社也是接受这种解决方式的,因此芬航的处理应算合乎情理。

  记者昨天从航空业相关协会了解到,航空业对因罢工等原因引起承运人不能正常承运的情况,最基本的一个准则是,因为航空公司原因导致航班不能正常起飞的,航空公司应当提前通知订票单位,再由订票单位通知到旅客。在航班的协调上,航空公司应该尽力让旅客改乘其它航班,让旅客能够尽快抵达原定的目的地。

  虽然行业惯例如此,但由于航空业对这类事件还没有明确的有关经济赔偿金额等的规定,因此各家航空公司在类似事件的处理上比较灵活,是否进行赔偿也有各自的标准,从而造成了实际操作中的种种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