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普尔斯马特原高管受审 欠债总额曾达2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7:23 新京报

    普马控股CEO等被控抽逃上亿元资金及合同诈骗

  本报讯(记者 李欣悦) 作为世界知名的零售企业,普尔斯马特在中国经营不足10年,各店便纷纷关张。昨日,在其总公司CEO刘五一下落不明的情况下,9位原高层站到了被告席上,面临着抽逃出资和合同诈骗过亿元的指控。

  老总躲债期间任命“联合总裁”

  昨日,普马控股CEO吴卫东、副总季萍,普马北方经贸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斌,诺衡物流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席润伟等9名原高层站到了一中院的被告席上,包括家属在内的40多名旁听人员坐满了旁听席。

  首先受审的是52岁的吴卫东,这位原普马控股CEO在2004年5月至8月还被任命为诺衡投资公司联合总裁。吴卫东解释称,这个联合总裁其实只是起到上传下达、抵挡讨债的作用,因为当时讨债的人太多,公司老总刘五一根本不能到办公室露面。8月底,他便从普马辞职。

  判决书显示,2005年5月1日,吴卫东被警方监视居住,同年9月21日被逮捕。

  普马欠债总额曾达20亿元

  检方指控,2002年2月,吴卫东等受刘五一指使,抽逃诺玛特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2004年6月,吴卫东在与刘五一预谋后,以普马控股公司的名义提供虚假担保,先后骗取朝阳区来广营信用社承兑资金1005万余元。

  检方认为,吴卫东的行为已构成抽逃出资和合同诈骗犯罪。吴卫东表示对5000万元及77万元两笔钱并不知情,也没有参与。对于另外两笔,吴卫东说,他当时只是代刘五一签了字,因为“2004年初,公司各方欠债总额达20亿元,一旦倒闭将引发不可想象的动荡,我们只能尽量支撑。”吴卫东还称,公司当时已经四面楚歌,昆明、贵阳的供货商到市政府上访,从来广营信用社得到的钱中有450万元先付给了这两地的供货商。“我们承认违了规,挪用了资金,是不对的。但我只是按刘五一的布置在使用这些钱,具体过程没有参与。”由于被告人数众多,案情复杂,此案曾两次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检方也三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从昨日起一中院将连续三日审理此案。

  -被控罪名

  ●抽逃资金

  2002年2月,吴卫东受普马实际控制人刘五一指使,抽逃诺玛特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

  2002年10月,吴宁受刘五一指使,抽逃新疆诺玛特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

  2003年4月,蒲济、孙波受刘五一指使,抽逃攀枝花诺玛特商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

  2003年7月,杨苍受刘五一指使,抽逃遵义诺玛特商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00万元。

  2004年5月,徐斌受刘五一指使,抽逃哈尔滨诺玛特商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

  ●合同诈骗

  2004年6月,吴卫东与刘五一先后三次伪造购销合同,骗取来广营农村信用社的承兑资金1005万余元。

  2004年7月,吴卫东、孙波等伪造购销合同骗取来广营信用社631万余元。

  2004年8月,季萍、徐斌等伪造购销合同骗取来广营信用社77万余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