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惕茶叶农残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4:1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木佳 北京报道

  陈宗懋认为用"来福灵"极其错误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在全国茶叶质量安全技术培训暨产业发展论坛上呼吁:要警惕茶叶中氰戊菊酯农残超标抬头。

  陈宗懋说,最近,由中国食品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组织的“输欧茶叶质量管理培训班”相继在湖南、安徽、浙江举办,德国主讲人的报告中推荐了在茶园中使用“来福灵”农药来防治茶树害虫,这是极其错误的,也是极不负责任的。我国农业部在1999年就已禁止在茶树上使用含有氰戊菊酯(包括来福灵)的农药(包括混合制剂)。“来福灵”即高效氰戊菊酯,是氰戊菊酯两种异构体中的有效成分。欧盟对茶叶中氰戊菊酯农残限量要求极为严格(两种异构体含量分别为0.05m g/k g),来福灵的标准为0.05m g/k g。因此,推荐“来福灵”农药是错误的。

  他还特别指出,由于我国农业行业标准《无公害茶叶标准》中没有将氰戊菊酯列为必检项目,一些检测单位对茶叶农残不检氰戊菊酯,导致部分地区茶农误认为国家已经放开了对氰戊菊酯的使用限制,容易造成氰戊菊酯残留超标的抬头。(24B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