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0亿美元投入中国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9:29 法制早报

  □(英)《金融时报》

  中国是最新一个从机构投资者的房地产投资热潮中获益的国家。

  今年上半年,外国投资者承诺将投资300亿美元用于购买中国的地产项目,这一金额相当于2005年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一半。

  虽然其中一些投资承诺可能尚未兑现,但在去年一整年,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也仅有54亿美元。

  新近进入中国市场的投资者包括英国的Grosvenor集团,它已经收购了上海的一个公寓项目,并计划推出一个中国投资基金。

  斯坦福管理公司也在上海的一个地产项目上投入了3亿美元。

  其它一些历史更为久远的投资者则包括新加坡的嘉德置地。该公司去年出售了一批酒店资产,其中包括具有历史意义的莱佛士控股。嘉德置地计划将其中相当一部分收入用于投资中国。此外,Prudential Real Estate Investors在上海收购了一栋写字楼,荷兰国际房地产则推出了一个规模为3.50亿美元的中国地产基金。

  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如此热情,并不难理解。未来几十年,中国预计将有超过3亿人口从农村迁移至城市,预计每年将有2000万人需要安置住房。

  与此同时,随着

中国经济以每年9%到10%的速度迅猛增长,预计每年将有1500万至2500万人进入中产阶级行列。他们不仅会购买自有住房,还将成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购物中心和酒店的潜在顾客。

  外国投资者一直对于中国的甲级写字楼非常感兴趣。尽管中国出现了一股建设热潮,但在许多城市,甲级写字楼依然一房难求。上海写字楼租金的年涨幅高达15%。

  那些新近进入中国的外国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多数流向了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的法律基础是中国最为完善的,不过,它们能够满足外国投资者要求的地产项目也很有限。

  这就意味着一些投资者不得不采取其它策略。一些香港的地产开发商,如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旗舰公司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以及另一家香港地产商瑞安集团,都已在武汉和重庆之类的内陆城市大举收购土地。

  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正在全国范围扩大投资,收购了一些购物中心的股权。沃尔玛的商店将会进驻这些购物中心。

  外国投资者的另外一个策略就是开发酒店项目。上海预计,到2010年世博会开幕时,上海将会迎来7000万游客,而上海市政府也表示,在未来5年中,上海的酒店床位数将增长3倍。

  来自地产集团——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上海目前在建的豪华酒店项目有16个,而随着2008年奥运会召开在即,北京也在经历类似的建设热潮。

  学者和媒体将中国

房价的大幅上涨归因于外资的流入,尤其是在上海和北京。

  中国社科院房地产专家尹中立认为,随着政府两年前收紧房地产信贷,国内的开发商开始寻找更多的外资合作方。

  中国政府已颁布新规定,可能加大外国人在中国购买房地产的难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转移上述担心。根据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必须住满12个月,才能购买一套住房,而且必须是自己使用居住。

  与此同时,在中国投资房地产的企业,必须遵循“商业存在”原则,在中国申请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这就断绝了目前流行的海外投资工具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路径。此外,如果项目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注册资金必须达到50%。

  外汇监管部门警告称,将仔细审查所有汇出境的地产交易收益。人们还担心,中国政府将会设法限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中国的用武之地。

  中国政府还已制订相关政策,限制开发豪华住宅项目,要求开发商确保70%的新建住宅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

户型。不过,地产专家认为,这一规定很难实施。

  瑞银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表示,总体而言,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大,但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外资是豪华项目大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