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泰激光:联小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衍阁 武汉报道

  成立一家公司?你得需要印章吧?现在每个刻章店都有刻章机,把要刻的文字输入电脑,一秒钟一个。

  武汉众泰激光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众泰激光”)就靠生产这种刻章机起家。从一介弱女子背着个书包推销耗材,到如今拥有生产激光刻章机、内雕机、激光切割机等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众泰激光总经理付俊用了10多年的时间。

  在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众泰激光已经发展成为仅次于楚天激光、光谷激光等企业的第二军团领头羊。付俊最近的目标,是想把武汉的众多小激光企业联合起来,将来能够组建一个国际级的激光企业。

  从背包到工业园

  1993年,付俊从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辞职创业,开始是做耗材生意。

  后来她发现,刻章市场是一个区域市场,受地方政府特业管制,但是如果服务于刻章市场,就会是一个全国性的市场。她开始代理销售激光刻章机。这段经历为她在业内积累了广泛的客户群。“是他们看着我背着包一步步做过来的,也就信任我。”付俊说。

  1996年底,付俊将自己设计生产出的第一款激光刻章机以6.8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昆明的一个客户,从而开始了她的激光设备制造之旅。

  2003年左右,刻章机的品种开始越来越多,2000多块钱一台的光敏机,一秒钟就可以出一枚印章。但是这种产品的利润空间和技术提高空间也越来越小。从2002年开始,众泰激光开始转向研制生产工艺礼品雕刻机。这种机器可以在竹子、木头等材料上面雕出美丽细致的图案。2004年,激光雕刻机开始用于服装行业,付俊也适时推出了自己的喷花机和切割机等,这类机器可用于剪裁布料、在布料上雕花等工艺。

  如今,刻章机在众泰激光的产品中只占20%的比例,其主要产品已经转变为工艺礼品和服装行业两大方向,各占40%。

  在中国的激光行业,企业仍多以系统集成为主,真正核心的原创技术还很少。前不久众泰激光刚刚得到湖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0万元的资金支持,省政府开始支持企业跟院校合作。

  付俊表示,众泰激光已经把固体切割技术部分剥离出去重新成立了一家公司,随后再把气体部分剥离出去,同时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和集团化运营的股份。这也是为将来的直接融资做准备。

  9月初,众泰激光位于东湖高新区关南科技园的激光工业园举行了奠基典礼。这个工业园总投资为7000万元,付俊希望它能够给公司业务带来新的飞跃。

  行业联合

  武汉有三四十家小型激光企业,虽然每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产品,但是还是难以避免有重合。武汉的楚天激光、华工激光和光谷激光等企业规模较大,众泰激光和他们都有很好的合作,双方可以互相贴牌生产彼此的产品。

  深圳的上市公司“大族激光”,是亚洲最大的激光公司,但是他们也会缺乏某些专业技术,众泰激光就给他们做贴牌,双方优势互补。同时,有的众泰激光的经销商也生产一些刻章机,如果可以转型,众泰激光也可以将自己的产品交给他们代工。

  如今,国外的机器已经很难进入中国,激光产品的全球采购订单基本上都落在了中国。

  “小小联合,定向研发,单品做强,抱团共进。”武汉的激光产业怎么做强?这就是付俊开出的药方。在付俊的牵头下,武汉的激光产业园正在酝酿成立武汉的激光产业园。这个产业园内将会引入激光的上游供应,包括激光电源和光学产品等,中游则集中一批系统集成商,各个企业都只做自己的特色产品,将来以一个统一的品牌对外,树立起一个国际品牌形象,成为继楚天激光、华工激光和光谷激光之后的武汉第四个大型激光企业。

  这种联合刚开始可以松散,将来需要上市的时候,可以形成更紧密的合作。“这种合作现在大家都比较看好,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计划。”付俊说。

  激光技术已经无孔不入。最早激光用于民用只是在刻章机以及一些医疗器械,现在新的应用行业不断产生,付俊相信在未来20年内激光行业都会处于上升状态。搞了6年生物研究的付俊说自己“不懂激光”,但是她坦陈,自己的最终目的是要看到激光和生物领域能够结合起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