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绵阳 长虹研发移师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李咏 深圳报道

  走出绵阳一度是长虹备受关注的企业策略,10月13日,初期投资4亿的长虹研发基地落户深圳,从而再次加快了走出绵阳的步伐。

  至此,国内四大彩电生产商长虹、TCL、康佳、创维的研发基地都集聚于深圳。对于长虹将研发基地选择于深圳的原因,根据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认为是,吸引长虹的是深圳在彩电及3C产业方面的产业配套。

  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则表示:“长虹将在深圳建立以国虹通讯、数码科技公司、技术中心和创新设计中心为主体,在深圳建设移动通信、机顶盒、移动音视频终端基地。”

  长虹的一位供应商对记者表示,长虹将研发基地移师深圳另外一个原因是,长虹在拿到手机牌照后,聘请了原TCL手机总裁万明坚执掌旗下的国虹通讯来运营手机,而今年国虹通讯在国内手机企业中迅速崛起,也加速了长虹必须为之提供配套研发基地的需求。

  绵阳市副市长刘久贵将长虹称为“绵阳市的支柱企业”,尽管长虹方面表示的产业结构调仍将以绵阳为核心展开。但是,上兵伐谋策略总监刘步尘分析认为,“绵阳地处内陆,无论是彩电主业,还是长虹所进行的3C产业结构调整,无论从技术、人才、信息等角度,走出绵阳是长虹必须实施的战略步骤。”绵阳市经贸委经济运行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长虹不可能将自己局限在一个地区,长虹的生产基地在绵阳,科技实力提高了,对绵阳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自赵勇接手长虹之后,长虹在3C产业结构扩展上在国内几家主要彩电企业中显得最为积极。赵勇对长虹的战略设计在于“三坐标”理论:沿着彩电主业,一个方向是做内容提供商,一个方向是向软件服务、关键部品延伸,一个方向是做信息家电、IT。近几年长虹已经在成都建设IC设计和嵌入式软件基地,北京建设信息家电产品和嵌入式软件基地,上海建设固网信息终端、IC设计基地。

  而刘步尘分析认为,此次长虹在深圳设立研发基地,对于今年中报业绩有所下滑的长虹而言,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重振其彩电出口业务。自从长虹受到美国APEX公司拖欠巨额债务之后,长虹的出口并不是很顺利。出口下降成为长虹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超过40%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长虹在深圳的一家物流服务供应商表示,长虹2003年已经在广东中山设立了一个彩电生产基地,其彩电产能已达到长虹集团总体的1/3,未来长虹除了将部分研发移师深圳外,其出口业务部门亦将移师深圳,深圳将成为长虹的出口基地,而绵阳则成为国内彩电供应的基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