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帅印”易主 新“北汽系”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4:05 中国经营报

  北汽控股掌门人易主已成事实,徐和谊取代安庆衡“坐阵”北汽控股。

  在业界看来,徐和谊时代新“北汽系”已经悄然浮出水面。“徐和谊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推进北汽旗下三大整车企业协调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北汽控股海外和国内的整体上市计划。”日前,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明确对记者说。

  主角更替

  10月10日,北汽控股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宣布了调整北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决定——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接替原董事长安庆衡,担任北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而卸任后的安庆衡,将根据今年7月20日北京汽车行业协会换届大会的选举结果,成为北京汽车行业协会第三届会长。

  目前,北汽控股旗下有三大整车企业: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前安庆衡兼任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的董事长,因此作为北京现代董事长的徐和谊在接任安庆衡之后,也将顺理成章地把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董事长的一职揽于怀中。对此,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干部陈光说:“徐和谊是否会接任这两个职务,考虑到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分别是合资企业和上市公司,还需要各自企业按照公司法的程序进行表决。”

  不过,有知情人士却说,程序仅仅是走个形式而已,徐和谊“三位一体”只是时间问题。

  三权合一

  “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解释这次换人时表示,人员调整主要是着眼于今后北京汽车工业的战略发展。北汽今后需要有一个能全面掌握实权的人出现。”据知情人士说。

  尽管陈光一再强调,“自2002年9月北汽改为控股公司之后,就一直在围绕内部整合协调发展做文章”,但北汽旗下三大板块(轿车、商用车和越野车)各自为战的状况并未得到解决。

  以

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的配套为例,北汽控股一直缺乏一个完整的规划。目前,北京现代的零部件供应主要依赖韩方;北京奔驰则是按照德国人的套路,把项目新建部分包括车身焊装、总装、发动机、车桥、总成装配等设施,放在新工厂附近建在零部件工业园区内;而北汽福田则另外有一套完全独立的零部件
供应链

  “北汽控股要发展,必须发挥集群效应。由于企业间缺少联动,目前集群优势正在减弱。”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以广汽为例,虽然产量不多,但效益全国第一。而北汽福田年产量30多万辆,利润却只有一个亿左右。”

  陈光表示:“未来北汽将逐渐确立北京奔驰主营中高档以上级别轿车,北京现代主营中档轿车的格局。另外,不排除北汽福田发展中低档轿车的可能。”

  上市救急

  但与整合资源、协调发展相比,资金短缺问题显得更为迫切。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称:“资金是让企业坚持走下去的必要条件和企业扩张的主要动力。”

  早在2004年,北汽控股整体上市计划就已经启动,但却一直以来进展缓慢。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北汽控股曾多次表现出整体上市的愿望。而徐和谊的上任,也不乏加速北汽上市的含义。

  2002年,北京现代汽车项目获得国务院批准立项,但降生不久,它却面临资金短缺的窘境。北汽控股一度为中外股比50∶50规定投资资金范难。为此,北汽控股特意为北京现代项目搭建了一个融资平台——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投),吸引包括北汽控股、首创集团在内的近10家股东,先后两次筹得资金人民币25.7亿元。而成功进行这项运作的负责人正是北汽投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徐和谊。

  当然,北汽控股整体上市显然要复杂得多。其资产将不仅包括北京现代,还包括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尤其是北京奔驰,由于到目前还未达到盈利状态,此时把它作为上市资产的时机显然并未完全成熟。

  除此之外,上市问题还涉及外方的态度。在采访中,奔驰和现代方面均表示:“会全力配合”。但“上市意味着要公开十分敏感的财务报表,外方对此不会没有顾虑。”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汽车证券分析师张欣说。

  “上市的最大阻力可能在于北汽控股自身。”张欣认为。据了解,北京现代成立时,北汽控股依靠其在北汽投中所占的25%的股份,间接持有北京现代12.5%的股份,加上后来首创集团转移给北汽控股的北京现代股份,北汽控股目前在北京现代中的持股比例不超过20%;而在北汽福田中,北汽控股的持股比例也仅为30%,只有在北京奔驰项目中的持股比例达到了50%。“股权比例过小以及持股的不均衡,会影响北汽控股的整体上市规模,同时也使上市后的融资分配显得更为复杂。”张欣说。对此,陈光并不否认,“相信徐和谊能在日后找到一个最佳时机予以解决。”

  现在,徐和谊是短期资金蓄水和长期集团规划两大经营重任一肩挑,结果如何各方均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