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琶洲地王三进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2:15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鹏

  本报记者 张鹏广州报道 同样的故事,第一次上演是正剧,第二次是喜剧,第三次可能就是闹剧了。

  10月13日,广州市国土局发布的土地出让公告显示,位于广交会新展馆南侧、一年前曾创下该市土地拍卖楼面地价最高纪录的“琶洲地王”,已由政府再次收回,并计划于11月17日第三次公开出让。

  不过此次出让的底价1.7225亿元,仅与第一次出让时持平,却比第二次足足少了5000万元,未免让人有些感叹,同时也担心它接下来的命运。

  究竟这出好戏的来龙去脉如何?又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呢?

  新买家被动放弃还是主动退出?

  2005年10月14日,占地面积24862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73925平方米的上述地块第一次出让时,来自北京的两位神秘竞买人以4.6亿元将其收入囊中,折合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6223元。

  但仅仅三个月后,广州市国土局收回此地块并于今年2月28日第二次出让,一家名为广东建中的公司以4亿元报价竞得此地。

  今年1月头一次收地时,国土局曾高调发布公告宣布原因是“买家没有按时缴纳地价款”。但日前的公告中除了“政府收回,重新出让”8个字外,再无其他任何解释,此前也没有收回有关地块的公告贴出。

  知情人士透露,新买家广东建中违约的原因与前任买家一样,还是地价款没按时到位。记者从广东省工商局查到的信息表明,广东建中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香港建中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华谊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05年12月6日共同出资成立,投资总额为7500万美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经营范围涉及

房地产开发、出租与销售、物业和酒店管理等。

  但在今年8月23日工商部门对广东建中的年检中却显示,迄今为止10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中,仅有155.42万美元已验资,且均由广东华谊兴提供,按约定须出资310万美元的香港建中,一分钱也没到账。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很可能就是由于港方资金迟迟未能到位,广东建中在缴纳了竞拍保证金后,再无能力交清余款。

  也有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开发商估计,此次未及时交纳地价款,很可能是广东建中“主动放弃”,原因是该公司股东重新评估地块价值后,觉得地块所在的琶洲商圈虽有“会展经济”概念支持,但周边配套远未成熟,后市前景看淡,只好忍痛割爱。

  据了解,该区域目前已开盘的保利国际广场、中洲中心等写字楼项目,均价约在每平方米1.2万~1.5万元之间,而广东建中拿地时楼面地价仍达每平方米5400元,比今年3月同期出让的一幅邻近地块每平方米高出2400元,算上其他成本支出,上市后价格竞争压力很大。

  违约成本与监管之责

  尽管广东建中退出的真正原因一时难有定论,但让广州市国土部门陷入如此尴尬局面之后,他们也不可能一走了之。

  根据广州市土地出让相关规定,广东建中因违约被取消竞得资格后,此前上交的1500万元保证金将不予退还,而且还须按成交价格的20%(即8000万元)支付违约金。此外,当初的出让合同中也写得明明白白,“若该地块新的成交价低于原来的成交价格,则违约买方须按实际差额支付赔偿金。”

  据业内人士预测,下月中旬琶洲地王三进宫,底价下调5000万元,成交价极有可能再度走低,广东建中前前后后填进这个窟窿里的钱,至少也要上亿元。

  本来,在经历了此幅地块首次出让不成功的教训后,广州市国土局已经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地价缴纳条款,保证金也由起初的500万元增加到1500万元,没想到还是有人“以身试法”。虽然有广东建中垫底,但国土部门到底面上无光,“政府收回,重新出让”8个字,或许正好恰当反映其窘迫心态。

  “国土部门对地块被迫再次收回轻描淡写、刻意低调,并不能掩盖事件背后的深层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广州知名中介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一个问题一再发生,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威信也会打了折扣,这远比地价走低减少一些卖地收入来得更严重。”

  关注琶洲地王一年来命运浮沉的人士都注意到,前两次出让的竞得人出场前后身份均相当模糊,再加上两者竞拍现场不计成本、势在必得的气势,与早先涉嫌炒作地价、牟取暴利的广东中岱房地产有限公司十分类似,以至于广东中岱卷土重来的传闻不绝于耳。

  去年3月,同样来历不明的广东中岱经过激烈竞争,以13.88亿元拿下琶洲地王相距不远的另一地块,但因未按时缴付地价于今年1月与琶洲地王同时被收回,后在2月28日的二次出让中,由保利地产等三家企业联合以10.89亿元竞得。

  至于琶洲地王未来命运如何,这位人士认为,前两次出让时,竞得企业资质信息不透明,已让业内传言四起,若三度出让前后国土部门的审核和监管工作继续疲软,结果如何很难讲。

  “违约竞拍企业要支付保证金、赔偿金等来为自己的冲动行为买单,作为最大和唯一地主的政府部门,又拿什么来为自己的失察和疏漏买单呢?”他质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