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仰融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3: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秋凤 王亮

  北京、上海、江阴报道  

  “仰融的案子到现在还没有结,处于保密状态,负责他那个案件部门的人都非常神秘。”10月18日,国家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厅办公室一位女士电话中告诉记者。至此,绝迹中国内地汽车整车制造领域4年有余的昔日富豪——华晨集团前董事长仰融仍然是一个被通缉的对象,无法回国。

  “身在美国洛杉矶的仰融丝毫看不出落寞,相反,豪华房产中,其红光满面,气色甚佳,看上去还非常乐观,除了原有的很多国外公司的投资运作外,近两年在食品等行业也有新的投资。” 业内资深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回忆了一年前与仰融在洛杉矶最豪华的中餐馆的会面情况,钟和仰融一起呆了两天:“他仍然对国内汽车产业目前的现状非常了解,就像从来没有离开过一样。”

  9月29日,仰融苦心经营的华晨系中惟一未被辽宁省收回的,在港上市的圆通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188)发布公告,称以配发新股方式收购一间代理及销售抗烟药品的公司,收购总值约2300万港元;同时建议将公司改名为“海吉亚莱”(英文Hygeia译音,意为健康女神)。而圆通控股曾一度被认为是仰融留下的“

魔戒”,是其返回内地汽车市场的惟一平台。

  就在人们猜测这是仰融无奈告别的时候,一周后,仰融的二哥仰翱控股的源畅高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源畅集团)计划造轿车的消息,再次引发了仰融欲借助其兄之力,重新杀回内地整车制造业的猜想。

  本报则独家获悉源畅集团轿车项目及一系列资本运作的最新进展,亲密的血缘和投资关系、源畅集团与仰融旗下的圆通公司大股东大威德集团注册地相同,以及与圆通控股主营业务惊人的相似,都让仰融复活的猜想更进一步。

  化身仰翱?

  两周前,仰翱控股的源畅集团旗下贵州航天圆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航圆通,系源畅集团旗下负责整车生产企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示,源畅集团正在江阴市启动一项新增投资数亿元的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在金刚海狮等产品的基础上开发生产SUV、MPV以及经济型轿车,以加快公司向轻型车等整车规模化生产销售的发展战略转移。

  这便是引发此次仰融重回内地造车猜想的核心消息。

  而此次事件的主角仰翱则被外界形容为“神出鬼没”,鲜有媒体采访到他。10月19日,源畅集团管理部负责人程会宇告诉记者,“有关消息我们还不能更多披露,时机成熟会做更多发布。”

  但本报记者在江阴的采访独家获悉,源畅集团正悄然进行扩张和资本运作。目前经济型轿车项目的工厂选址正在做最后的选择,无锡和江阴两地政府都在大力争取,而不是外界传言的已经选址江阴。其中,仰翱名下的在无锡的土地已经有800多亩,当地政府承诺会拿出周边更多的土地给这个汽车项目;而江阴也已经答应给出1500亩的土地。最终选择在哪里,还要看项目谈判的进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江苏准信汽车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源畅集团旗下公司)销售工程师则向本报证实,“仰翱的确准备开始造轿车的业务,在贵州那边已经有汽车厂(贵航圆通),生产面包车,已经卖了几年了。目前江苏准信汽车空调给国内10多家汽车供货,依然包括华晨,但业务量不大,尤其和之前相比相差很远。”

  “仰翱目前正在就收购位于安徽芜湖的安徽华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走动,这家公司的主业之一是微型车、SUV等汽车产品制造。”该工程师分析,“仰翱此举除为获得汽车目录,也是在为下一步融资做准备。”

  资料显示,安徽华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家《车辆生产产品公告》内企业,建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去年微车销量在5000辆左右。10年前从乡镇企业起步的安徽华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999年完成民营改制,去年产销7000辆经济型商务车,在全国微面企业中排名第六,曾先后传出和昌河、力帆的合作。

  同样的资本运作,一脉相承的汽车领域投资,以及备受关注的血缘关系,都让仰翱更像是仰融的克隆版,引发仰融复活的猜想。收购安徽华阳汽车将意味着,仰翱可能在今年同时进入轿车和微车生产领域。

  仰融复活?

  仰融一直是一个颇受争议的人物,有汽车分析师评价其为“具有国际眼光的怪才”。从1989年开始,仰融用10多年时间打造了一个市值高达200亿元之巨的华晨系,旗下有申华控股、华晨汽车、华晨中国等不下6家上市公司。在200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仰融排名第三,是名噪一时的年度经济人物。

  但不到一年,他就从风光无限的巅峰跌到谷底,2002年3月11日,财政部下发了(2002)第五号函,认定华晨所有资产归国家所有,并直接拨给辽宁省政府。基本依据是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属国有(由于海外上市条件制约,华晨汽车上市文件所披露的最终控股股东名单是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该基金会当时由仰融掌握。此后,该基金会被认定为完全国有),这也成为仰融与华晨的产权纠纷之重要因素。

  2002年10月23日,上市公司申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21日接到辽宁省公安厅通知,公司董事长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于10月18日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此前,仰融已出走美国。

  “出走美国前,仰融控制的金杯汽车在其手中做成了同类车型里的老大。擅长国际资本运作和与老外沟通的仰融已经与多个国际知名汽车企业联系,描绘出包括参与金杯通用、收编三江雷诺、打造中华轿车,以及联合宝马汽车、英国罗孚汽车在内的一个大汽车集团的蓝图,甚至与丰田都接上关系。”多年来一直和仰融保持联系的钟师表示。

  而浙江吉利控股售后服务公司的一位老总则首次向本报证实了坊间关于仰融与罗孚的关系,“很少有人知道,仰融和李书福曾经一直在宁波罗孚项目上有合作,两个人一起和英国方面进行谈判,吉利和华晨联合成立了宁波罗孚项目筹备组,而当时该项目的选址就在吉利宁波工厂的边上。”

  根据源畅集团官方网站上的介绍,源畅集团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中国内地名誉控制人为仰翱,是一家致力于机械制造、医药化工、整车开发及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公司。总注册资本2.6亿。目前公司主要投资业务集中在江苏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江阴北镇一带,而这正是2002年仰融出走美国前投资重点转移的地区,也是引发辽宁省政府不满的直接导火索。

  知情人士透露,2000年开始,一直致力于精细化工等领域的仰翱以汽车空调系统制造为切入点,开始投资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仰融掌控华晨集团的时候,源畅集团几乎包揽了华晨金杯的空调系统供应。

  仰融出走后,源畅集团继续加大投资,目前其属下的零部件生产公司拥有汽车空调器、压缩机生产专业厂家,拥有专业的涡旋压缩机生产线、空调系统蒸发器、冷凝器芯体生产线以及空调总成的总装线。据集团内部网站介绍,源畅集团目前是国内惟一覆盖零部件至OEM 总成供应的汽车空调系统、压缩机专业生产企业。

  仰翱顺势将公司业务扩大至汽车各个领域。此次整车制造的骨干企业贵州航天圆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在仰融出走美国一年多之后,由贵州航天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江苏准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各出资50%成立,首期注册资本8000万。

  与仰翱掌控的源畅集团看似无关却在业务等方面有着惊人相似的公司便是仰融控股的圆通控股。资料显示,仰融持有80%股权的大威德集团为圆通最大股东,而大威德集团的出资人大威德基金会有限公司则是仰融以自然人名义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正因此,圆通控股是目前惟一还没有被辽宁省政府收回的原华晨系中的一员。甚至有人怀疑这两家同在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兄弟公司在股东或者实际控股人间有着重合的可能性,但因该地区法律规定无法查阅股东情况,导致目前无法查证。

  另一点相似之处,香港证交所资料显示,加上9月底收购的抗烟药公司,圆通控股的主业范围由户内家庭娱乐游戏机中心和生产销售汽车扩大到医药行业,而这与源畅集团的主营业务也有多处重合。

  本报调查中还发现,仰融目前在国内还有一些地产项目,在汽车方面没有更新的投资,而仰翱在汽车方面的大动作,目前尚无直接证据表明与仰融有直接关系。“擅长运作的仰融很有可能幕后操作,主导其二哥造车,以便择时复活。”业内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分析。

  曲线切入

  记者近日致电辽宁省公安厅,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仰融的案子涉及到挪用公款等多项罪名,早就已经移交到国家公安部。”而公安部给记者的答复是仰融案仍然没有结案。

  嘉佑律师事务所丁润强律师分析,“理论上,案子没有结,仰融出走美国只是批捕令因故中止而不是终止,因此一旦其人身、财产进入中国境内都会受到限制。但由于其公司投资、注册地不在国内、公司的资本运作等暂不受限制。”

  因此,短时间内仍然无法回国的仰融手中只有资本、旧部、尚未完结的官司,仅凭对其二哥造车的“遥控”,如何才能成功身返国内,复活其多年的造车夙愿?

  事实上,除了仰翱布局轿车的计划,在国内汽车流通领域早就闪烁着仰融的身影,影射出其正在中国汽车市场从整车制造到流通领域曲线布局。

  2005年初,仰融掌控的圆通控股发布公告称增持American Phoenix Group,Inc.股份至100%。而APG是在美国加州注册的公司(注册资料不详),在国内持有广州申飞汽车城63.3%的股份,并全资拥有宁波凤凰汽车销售公司。而坊间传言,仰融出走美国后,在2002年下半年注册的宁波凤凰汽车董事长正是仰融统领华晨汽车时职位高于“四大金刚”的得力旧部朱胜良。

  “宁波凤凰汽车销售公司销售包括

奥迪、福特、罗孚在内的十多个知名品牌的汽车,目前总部迁址上海。”上述吉利旗下公司老总透露。而广州申飞汽车销售公司在广州经营6个总面积达到2.29万平方米的汽车商场。

  “仰融对国内

汽车产业颇有想法,认为随着产业链的发展,上游零配件的竞争过度,可图之处不多,但易于资本运作的汽车流通领域的话语权将会逐步加大,是步入整车链有利的切入点。”钟师透露。

  与此同时,甚至有媒体报道,仰融正在与不少于两家汽车制造企业接触。一幅仰融间接布局国内汽车生产、流通等领域的图画正在缓慢展开,随着仰翱造车的加速,图画展开的速度或将加快。

  但贾新光认为:“无论仰融造车的想法多么庞大,随着曾经接触过的各大国际汽车集团在中国落户,仰融无疑错过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最快的几年,留给他的机会已经非常少。”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无论安徽华阳汽车是否是上市公司,都是留给仰氏家族进入整车尤其是轿车产业的难得机会,一旦仰翱收购成功,对于有着出色资本运作能力的兄弟二人来说,都将是如鱼得水,更何况仰融还持有上市公司圆通控股。”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