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真实的传言:沃尔玛10亿收购好又多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志灵 冯青

  沃尔玛内部人士称,该收购案已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在深圳罗湖新南滨大楼4楼,63岁的沃尔玛亚太区总裁钟浩威4点多就会到达办公室。12年来他已很适应这种生活。3个月后,他将慢慢改变这种习惯。

  10月19日,美国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麦道克(Mike Duke)宣布,今年11月1日,来自牛奶集团(Dairy Farm)的陈耀昌将会加入沃尔玛;明年2月份,陈耀昌将来到中国担任沃尔玛空缺了一年半的中国区总裁一职,接替钟浩威负责沃尔玛在华的零售业务。劳苦功高的钟浩威将退居二线,担任沃尔玛(中国)公司高级顾问。

  这一人事调令,显然给业内盛传的“沃尔玛收购好又多”传闻又添了一把柴。而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这起国内

零售业最大的收购案极有可能在短期内落定。

  钟浩威使命未竟

  “这是钟浩威在中国的最后一大心愿,他不能把自己未能完成的工作留给下一任领导者。”一位接近沃尔玛的人士说。

  10月19日,麦道克在任命会上表示,感谢钟浩威过去12年里领导沃尔玛在华零售业务所取得的成就,他为沃尔玛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3月,钟浩威在沃尔玛美国发布2005年度财报时公布,公司将大力拓展中国市场,5年内将在中国新募15万名员工。2020年,希望沃尔玛中国的规模能接近美国本地规模。目前,沃尔玛美国一共有3944家分店,而中国是66家。

  按照沃尔玛每家店的平均员工数量约550人粗略估算,意味着沃尔玛未来五年将在华新增270多家连锁店。

  参照沃尔玛国际业务发展进程,沃尔玛墨西哥、英国、加拿大、日本和巴西占主要部分,皆达到接近300家或300家以上的分店规模。沃尔玛在进入这些地区时皆采用收购的方式进行扩张,在这些收购项目中,对英国当地超市连锁集团阿斯达(Asda)付以108亿美元而震惊业界,从而使英国迅速成为最主要的国际市场,占总海外收入的50%。因此,业内皆知,沃尔玛对寄予厚望的潜力市场从不吝啬。

  而今年陆续退出韩国和德国业务后,沃尔玛的国际业务筹码重点压向中国大陆。钟浩威必须在新任总裁接受业务前完成沃尔玛中国的规模扩张。

  真实的传言

  传出沃尔玛收购好又多接近两年,好又多作为传闻的被收购方一直予以否认态度,而沃尔玛则一直选择沉默,“我们不方便对这个话题作任何评论。”沃尔玛公关部董玉国多次表示。

  然而,沃尔玛也未公开否认双方在商谈收购事宜。

  据最新的公开信息,此次若如愿完成对来自台湾的好又多连锁商业集团收购的话,沃尔玛将可能花费超过10亿美金。

  而沃尔玛内部人士向本报表示,该收购案已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好又多量贩由拥有台资背景的宏仁集团联合诚达集团的掌舵人于曰江投资创办,于曰江于1997年在广州天河开出第一家店,目前在广州拥有连锁门店20余家,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在全国近30个城市拥有108家门店,但在华东和北方市场业绩欠佳,尚处于亏损状态。

  好又多特助何德来透露,今年1到8月份,好又多的销售额比去年增长10%,去年全年的销售额大约为140亿人民币。他表示,今年公司仍然如期推进开店计划,2006年的计划是6家门店,下半年的目标是新开3家分店。但是还没有2007年的开店计划。

  据上述沃尔玛人士透露,好又多到2005年,共有27家直营店,这些都是早期开的店,规模和资质相对比较好,但是近两年来,好又多疯狂提高开店速度,多数采用加盟形式,股权复杂,店面大小不一,经营资质较差,因此沃尔玛开始一直要求只接受其中资质较好的直营店,价格约2亿美金,但是这种收购方案显然是把好又多其余的资产打入死牢,且好又多的直营店到现在已经增加到了31家。

  “保持所有网络的整体性是好又多的前提,但是沃尔玛在这个前提下杀出了很多苛刻的收购条件。”该人士说。

  据悉,收购价格已由原来好又多开出的20亿美元砍到了十多亿美金,同时需要分阶段接收,即首先将好又多30多家直营店直接接管,纳入沃尔玛的采购与配送系统,同时交付首期资金约2亿美金。3年后,好又多将按照沃尔玛的要求陆续对其余店面进行整改,然后再实现双方的交易。

  “这对于好又多来说,溢价量其实并不低,好又多开出的100多家店中,真正投入量较大的是前期直营店,包括广州棠下总店,是自由土地和物业,而后期爆发的店面多数是加盟,基本上不用太大投入。困难的是现在要重新整合股权和改装店面,许多店面将会改装成为沃尔玛在中国一直未有发展的社区店。”知情人士透露。

  沃尔玛在中国目前的66家店中,除了早期开出了两家社区店和三家山姆会员店外,其余皆为沃尔玛购物中心,而事实上,社区店是沃尔玛重要业态,并且未来很适合在中国发展。

  陈耀昌的难题

  如果沃尔玛中国能顺利实现对好又多的收购,明年伊始,摆在新任中国区总裁陈耀昌面前的重任将是整合迅速增加的店面以及建立配套的物流配送系统。

  陈耀昌系牛奶集团北亚区地区董事,他所负责的北亚区业务主要包括韩国、香港、台湾以及中国大陆地区,旗下包括1400家门店,年销售额约有27亿美元。此前,还担任过惠康超市台湾公司的CEO,并在贝塔斯曼以及麦肯锡工作过。

  麦道克表示:“陈耀昌将会帮助我们扩展中国这一重要的市场的增长势头。”与门店配套的物流配送系统也成为沃尔玛在华发展的主要因素。在全球各地,沃尔玛商店几乎85%的商品来自于各区域的配送中心,沃尔玛在美国拥有100%的物流配送系统。数据表明,借助这种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沃尔玛与对手每经营同一种商品时,要比竞争对手降低约2.5%的成本。

  目前,沃尔玛购物中心商品结构包括生鲜食物和包装食物外,还有服装、家电、家居、日化等品类,这些品类并没有进入目前的好又多量贩店中。

  交易成功后,好又多所有的店面必须纳入整个沃尔玛物流配送系统。以沃尔玛现有的物流配送基础,明显难以支撑。

  今年8月底,沃尔玛完成华南配送中心从原来的蛇口搬迁到宽敞的龙岗坑梓,这个耗资约10亿人民币的新物流中心,要充当整个长江以南的物流配送枢纽。而长江以北的地区仍然主要依靠原来的天津配送中心。

  坊间传言,包括沃尔玛未来在华建立配送的计划是5个,而下一个选点可能是

长三角的上海,预计投资550万美元。钟浩威曾于2005年10月公布了这一计划。此外,去年十月,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也曾到湖南考察,有意在湖南岳阳、长沙、江西九江或湖北某市等建立华中区物流配送中心。2005年11月,美国沃尔玛物流配送中心选址考察团还曾到山东潍坊进行过选址调查。

  这些工作或许都要等陈耀昌来决策。

  (本报记者周益广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