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零售总额接近一万亿元 吃喝渐成中国朝阳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6: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月二十日电 (记者 金果林) 今天在古城西安落幕的第二届中国餐饮博览会,再次向世人传递出这样一种强烈的信号:“吃喝”渐成中国的朝阳产业——七百多万人的厨师队伍,两千万的从业大军,接近一万亿元的巨大餐饮零售总额,连续十五年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长速度,中国餐饮业进入了历史上空前的鼎盛时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强大的推动力。

  中国的餐饮业历史渊远流长,“民以食为天”这句古语在国人当中耳熟能详。历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乃至唐、宋、元、明、清,孕育出了极具中国风采的鲁菜、苏菜、粤菜、川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八大菜系”,各地的面点、米食、汤饮、酒水、小吃、茶饮更是名目繁多、异彩纷呈,诞生了许多饮誉世界的名宴、名菜、名酒、名茶,“吃在中国”成为世人之共识。

  但在历史上,许多美味佳肴多是王公贵族、达官显贵、豪门富人的“桌上餐”。对于平头百姓来说,“下馆子”只是一种奢望,只能偶尔为之,绝大多数人出门远行都会自带干粮。中国的餐饮业真正走进民间、走进大众,还只是近六十年来的事情、特别是最近三十年来的事情。中国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从而带来了中国餐饮业前所未有的兴旺景象。

  根据有关权威部门统计,中国居民人均餐饮消费支出一九七八年还不到六元钱,到二00五年已经增至六百八十元、增长了一百一十八倍,预计今年全国人均餐饮消费支出将达到八百元。二00五年全国餐饮业零售额达到八千八百八十七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七,比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了四点八个百分点,比GDP名义增长率高出了三点七个百分点,全年实现营业税金四百八十多亿元。

  现在,全国城乡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二百多万家餐饮服务企业。大小城镇里,餐馆、饭店、酒楼、酒吧、茶楼、

美食城、快餐店比比皆是,餐饮一条街、小吃一条街、酒吧一条街成了许多城市的风景线,年夜宴、婚庆宴、寿诞宴、满月宴、金榜宴、白喜宴纷纷从家庭“移师”大酒店。红红火火的餐饮业市场,还吸引来许许多多的“洋”店家,
麦当劳
店、肯德基店、比萨店、寿司店等等在国人眼里早已司空见惯。

  餐饮业的蒸蒸日上,又带动了中国许多与餐饮相关的各种行业步入兴盛,农业、牧业、果菜业、酒水业、调料业、餐具业、

厨具业、装饰业、餐饮食品设备加工业等等,都是“一荣俱荣”的受益者。特别是餐饮业的持续走红,吸纳了社会上大量的劳动力,为许多人提供了就业的岗位。据保守统计,目前全国餐饮业的就业人员已经超过了两千万。可以说,餐饮业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现在,中国正处于由温饱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起点,为餐饮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餐饮业也开始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角色。可以说,餐饮业已经中国一个成长性巨大的朝阳产业。权威人士预测,今年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有望突破一万亿元的大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