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中小企业将可以联合应对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23:4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反倾销一直是中小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一个难题,今天,国家有关方面表示,将把中小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反倾销。

  近年来,针对我国的反倾销诉讼大部分集中在中小企业比较密集的行业,而中小企业由于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的限制,往往应诉不积极或者根本不应诉,因此单个企业在遭遇反倾销后能够胜诉的非常少。对此,我国将为中小企业搭建一个平台,将中小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反倾销。

  中小企业如果在海外遇到反倾销诉讼,可以通过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网站投递相关资料,协会将联合该行业的其他企业,由政府出面作出交涉。

  专家提醒:企业证明没有以低价倾销是胜诉关键

  来自

商务部的最新资料显示,自欧盟10月7号对我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以来,已经导致超过7万名、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人失业,我国的“欧盟对华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正在积极准备向欧洲法庭上诉。正在北京参加、多国律师组织年会的中外律师表示,胜诉的关键取决于企业的取证。

  多国律师组织主席史蒂夫.杰雅德说:“反倾销的底线是价格,是不公平竞争,也就说以不公平的手段用低价来倾销产品,所以企业要想胜诉的关键在于举证,表明公司没有以低价倾销。”

  杰雅德告诉记者,要想在反倾销案应诉中获胜,就应该证明自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做的,比如说在成本方面,尽量找到一个同类产品价格和自己一样,甚至更低有可比性的国家。长期从事反倾销应诉的张月娇律师则表示,欧盟的相关法律认为,国有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中由于有政府的股权参与,就难以避免政府干预的嫌疑。因此,她建议有股权或出口比例变更的公司应该及时修改章程,并到相关监管机构备案。

  多国律师组织成员君合律师事务所张月娇说:“欧盟官员对企业章程的解读非常严格,比如以前是全部外销,现在也内销了,一定要在章程上体现,不然他们会问是不是政府干预,不卖国内市场。”

  张月娇还说,从上诉到裁决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企业除了需要耐心,还要有专人负责,但是可以考虑把上诉的成本打入产品成本。

  多国律师组织成员君合律师事务所张月娇说:“企业一定不要放弃,哪怕是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也要尽一切努力保住市场份额,市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你退出来两年,再想进去就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