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交会纺企受阻WARP认证 供货商或将缩减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7:20 信息时报

  业内预计未来纺织品供货商数量将缩减为目前的一半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陈永华 李鹤鸣) 除了纺织品配额以外,诸如劳工权益或环保意识等议题也成为本届广交会上的焦点所在,将劳工权利与订单挂钩的WRAP(环球服装生产社会责任组织)认证在广交会上被买家频频提及。“我们为符合劳工人权、社会责任或环保标准等技术性规范要求,将增加额外的成本支出;但是如果不符合该规范,则无法争取订单”,记者昨日采访到的纺企对此苦恼不堪。

  美国QVC公司副总裁Bill Mcgrath先生在广交会上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VC每年从中国采购的服装类商品大约为1.2亿美元,“我们要求供货商符合WRAP标准,并计划在2007年严格执行此标准”。此外,包括

阿迪达斯、耐克、家乐福、锐步等众多国际大买家纷纷要求供应商执行WRAP认证计划。

  认证抬高出口门槛致供货商数量锐减

  “你们通过WRAP认证了吗?”面对各地客商如潮涌来的询问,广州某纺织企业有关负责人张先生被弄得晕头转向。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除了配额及关税阻碍自由贸易外,诸如劳工权益等社会责任标准也正在成为新的贸易壁垒,抬高了出口门槛。

  香港品质保证局资深审核员何锡萍告诉记者,社会责任运动风行欧美,投资者和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劳工问题;同时为了保护本国产业发展,各跨国公司和其他机构制定了相应的社会责任守则。生产守则主要包括禁止使用童工、禁止强迫性劳工、规定最低工资等。到2000年,全球有246个社会责任守则,其中有118个社会责任守则是跨国公司制定的,其余由商贸协会、多边组织或国际机构制定,主要分别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

  业内人士分析,全球

纺织品贸易快速成长期,商机掌握于大买家手上。生产者为符合劳工人权、社会责任或环保标准等技术性规范要求,将增加额外的成本支出;如果不符合该规范,则无法争取订单。

  何锡萍介绍,WRAP认证费用包括两方面,一是交给WRAP的申请费用,为895美元。二是交给审核机构的费用,主要是现场审核的费用,视企业情况的复杂程度而定,以审核过程所花费的时间来计算,单位为“人天”。认证有效期通常为1年,以后每年需复审。

  张先生认为,纺织品配额费用取消造成削价竞争情形,激烈的价格竞争使得供货商陷入“流血”输出的困境。面对进口商要求的各项技术标准,供货商数量将进一步减少,预计未来供货商的数量将缩减为目前的一半左右。

  WRAP推行势头甚于SA8000

  “以往采购商一般都要求供货商通过SA8000这一社会责任管理系列标准,但是从本届广交会上,更多的采购商询问他们是否通过WRAP认证,特别是来自美国的客户。”张先生如是说。

  SA8000在中国的推行被认为是困难重重。“SA8000的要求与中国内地劳工法规有差异,当细则有差别的时候,供货商被要求执行更加严格的那一项规则;与此不同的是,WRAP要求供应商执行当地法规。”何锡萍说,特别是在工作时间方面的要求,包括中国政府官员在内的许多学者专家均认为,SA8000在中国无法普及。

  广州九域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亮认为,企业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选择是申请SA8000还是WRAP。从审核所需费用来讲,WRAP所需要的审核费用较低,比较适合于有良好管理基础并且环保达标的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