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永荣电厂:堵“七漏”向节能要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4:2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重庆永荣发电厂向节能要效益,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二级节能企业”、“重庆市一级节能企业”、“全国综合利用先进单位”等称号。

  该厂十分注重依靠科技降耗,率先在国内研制出“沸腾炉快速点火技术新工艺”和探索出“锅炉无油点火技术”,节省点火油75%以上。鼓励发动职工围绕节能降耗提合理化建议,开展节能技术五小攻关,向“七漏”(漏水、漏电、漏油、漏煤、漏灰、漏风、漏汽)开刀。并积极采用“四新技术”节能降耗。今年以来,该厂完成“三泵带四炉”节能项目,采用“PLC可编程控制技术”对锅炉给水系统实施自启动“恒压供水”,将原来四台给水泵供四台锅炉,改为“三泵带四炉”,既保证了锅炉安全用水,又为企业年创节约价值16万元;完成了“锅炉恒料层运行”节能技术,使锅炉煤耗下降了2克/千瓦时,为企业年增收100万元;改造了锅炉受热面保温措施,降低了锅炉磨损,提高了锅炉运行周期,实现年创节能价值32万元。他们经常组织职工进行节能技术培训和岗技术练兵,采取内培和外培相结合的办法,严格司炉、汽机、热工、电试等工种的持证上岗。在节能管理上,紧紧牵住“双增双节”的牛鼻子,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的节能管理网,将能耗指标分解到车间、班组、机台、人头上,每月实施能耗小指表考核,奖惩逗硬。各单位的电灯、电气设备用电时间均制定了错峰填谷考核的指标,克服了“大马拉小车”浪费现象,使企业的各个管理环节处处节约用电,全员职工做到时时刻刻守着发电机组,却更爱惜节约电力。

  如今,该厂锅炉发电每年要“吃”掉低热劣质煤矸石34万吨,节约标煤4万吨,年发电产生18万吨炉渣烟灰全部用于制砖、水泥等建筑原料,综合利用率达百分之百。(高国民王希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