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粮变脸 宁高宁定调有限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龙 丽

  北京报道

  在宁高宁执掌中粮近两年后,中粮发生了一次最明显的变革。

  10月18日,中粮集团宣布废止已经沿用多年的中粮绿色老标识,取而代之的是中粮聘请专业机构设计的全新logo。

  这个新logo并不简单。“这不仅是一个符号,更是一个企业的理念。” 宁高宁说,并开始了自空降以来关于中粮发展战略的首次公开演讲。

  “有限多元化”

  与前任周明臣的稳健、谨慎相比,一直在资本市场长袖擅舞的宁高宁,思想、作风都更加开放和前卫。

  执掌中粮后,宁高宁延续了其在华润时期惯用的扩张手法。不到两年时间里,中粮频频与并购重组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新疆

屯河、中谷粮油、华润酒精、华润生化等资产先后被其收归旗下。

  然而,中粮本身的业务体系就已经很庞大和复杂。尽管中粮已把旗下业务划分为中粮粮油、中粮国际、鹏利国际、中粮金融、中粮发展等几大板块,把贸易、食品加工、金融、地产、酒店确定为主营业务,但数十种业务还是略显庞杂。这种庞大和复杂在中粮连续多次并购后显得更加明显。

  宁高宁坦言,中粮下一步面临的大问题就是品牌整合。

  “从国有大型企业发展为国际一流公司,重塑以外贸为主导的商业模式,选择能力最强的环节,该舍弃的坚决舍弃。”宁高宁为中粮定调。他认为,未来的成功一定来自专业化经营。

  中粮近期的几次大手笔整合已经可以看出宁高宁的思路。在沙城、华夏、烟台三家“

长城”相对独立多年后,中粮酒业选择了将管理权收归中央;业务一直庞杂的中粮国际将旗下从事农业生产业务的中国粮油分拆出去,并将分拆出去的公司在香港主板独立上市。中粮国际本身则主攻食品与饮料业务。

  中粮国际的分拆仅仅是个开始,宁高宁表示,以后中粮的核心业务将调整到五到八个业务单元或业务群。

  宁高宁把中粮定位为有限度的多元化的企业,按照他为中粮制订的发展目标,未来5年,中粮必须在粮食流通、粮油加工、品牌食品、生化能源、地产酒店、金融投资、土畜产等8大行业建立领导地位。

  新能源突起

  在宁高宁执掌中粮近两年时间里,除了并购和重组,中粮的业务版图最大的变化就是新能源产业的异军突起。

  按照宁高宁的说法,中粮进军新能源产业并非偶然。当时,中粮正在寻找有突破性增长领域的业务。而宁高宁的老东家华润却正在走专业化路线,需要舍弃一些非主业业务。拥有大量农产品加工业务的中粮有着发展生化能源的先天优势。于是,中粮收购了华润旗下的华润酒精公司和华润生化公司,一脚踏入生化能源行业。

  “我们并不是因为现在石油价格高涨而进入,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战略的、长久的目标来发展。”宁高宁说。据中粮集团生化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岳国君透露,到“十一五”末期,中粮将会成为中国生物质能源的主要提供者,届时燃料乙醇年产能将达到300万吨。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早在2005年,中粮已对公司发展战略进行了调整,将生化能源打造为核心产业之一。而该公司负责生化能源事业的玉米事业部也正式更名为生化能源事业部。

  就在10月8日,中粮旗下年产40万吨燃料的乙醇项目已经在广西正式开工。在此之前,中粮已在河北、内蒙古等地广泛布局,拥有约80万吨的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准备阶段。今年中粮又先后与上述三地政府签订相关协议,预计投入资金超过35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有望在2008年投产。

  不仅如此,中粮更传出多项收购生化能源企业的传闻。先有整体收购沈阳红梅味精;后有争购安徽丰原生化控股权;就连已经控制20%股权的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也是其青睐的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