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永安火电厂召开庆功大会表彰技术能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0:3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日前,华电福建永安火电厂隆重召开庆功大会,表彰在福建发电有限公司首届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该厂员工。在家的厂领导阮存钦、蔡美煌、张聘、沈家铨、陈承鉴出席了大会,并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金和荣誉证书。参赛选手代表罗航、蔡志斌在会上介绍了参赛心得体会。

  据了解,由华电福建发电有限公司举办的首届技术比武林会,共进行焊工、钳工、继电保护、起重四个项目的比赛,永安火电厂选派了17名职工参赛。经过选手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最终以绝对的优势摘得焊工、钳工、继电保护三个项目的团体总分第一名和起重项目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全部四个比赛项目永安火电厂就取得了三金一银,着实令电力同行刮目相看。其中该厂电焊班的刘建兴一人就包揽了焊工比赛项目管材、板材、理论和个人全能四个第一名!成绩再次验证了永安火电厂无愧于"福建电力系统人才的摇篮"这一美誉的真金本色。

  近年来,永安火电厂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和发电厂市场化竞争的需要,认真贯彻落实"科教兴电"和"科教兴厂"战略,逐步形成学习、竞争的氛围。该厂全面推进全员全过程终身培训工作,加速该厂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精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该厂提出并实施"1118"人才工程,即通过全员的技术培训工作,培养出10位厂内技术专家、10位经营管理能人、10位岗位能手、80位能工巧匠,简称"1118"人才工程。要求培训部门一是在组织开展员工培训需求调查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实施职工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做到按需培训;同时积极收集培训信息,通过公开栏、企业内部信息网等为全厂员工及时提供函授学习、远程教育、自学考试等后续学历教育信息。二是在开展全员全过程培训的基础上,结合生产工作实际,实施"白天进厂、晚上进校"的全天候培训工程。先后组织开展了MBA远程教育、计算机基础知识、电力应用文写作、海尔经验、设备点检定修管理、质量体系内审员取证、带压堵漏技术、企业文化建设、经济安全知识、班组长安全知识、办公自动化升级应用等培训项目,共有900多人次参加了夜校学习,有效缓和了工学矛盾,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三是积极开展生产技术工人的岗位职业资格培训与等级鉴定。共完成了汽轮机运行值班员中级工59人次、化学水处理值班员中高级工18人次、焊工中高级工18人次的培训与等级鉴定。四是根据培训作为员工奖励措施的原则、讲究培训效果的原则,加强对送外培训人员的审核把关和培训效果的评价,努力提高外出培训人员的培训质量。共选送60多人次参加了工商管理、财计和焊工、特殊工种、档案管理、电气试验、油务监督、电测计量等各类取证培训。

  同时,永安火电厂还利用各种培训手段加强对各相关专业工种及急需专业人才的培养,以逐步形成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以专家型技术人才、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和一专多能型运行、检修人才为中坚力量,以单一或全面技能型能手和管理人才为基础的金字塔式人才资源,满足该厂可持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在庆功表彰大会上,该厂领导指出,当前正是华电集团公司大力实施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推进按定员组织生产的关键时期,提高自身技能水平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要以此次比赛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大职工技术培训的工作力度,实现"一花引来万花红"。要继续营造"尊重知识、尊重技能"良好氛围,积极发挥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充分展现主人翁风采,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学赶先进,增强技能,千方百计地帮助企业提高效益,为永安火电厂的可持续发展再立新功!(陈荔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