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合并永乐 供应商冷静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9:04 每日经济新闻

  黄梅

  国美与永乐的合并已是“万事俱备”,只欠“手续”了。国美历来有“价格杀手”之称,而其最大的筹码则是庞大的门店体系。此前供应商曾因合并消息生怕由此遭受更大挤压,但昨日则表现得冷静且现实。美的、创维、三星、松下等家电品牌表示,在中国,家电产品的销售依然是离不开大渠道的,对供应商来说,“谁的产出大,我们就会倾向谁。”

  三星相关人士认为,零售企业之间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这并不是供应商主要应该考虑的方面,作为供应商,重要的还是考虑销售的问题;且目前中国零售环境正开始往规范的方向转变,渠道与供应商的关系有望良性发展。创维上海负责人彭劲表示,目前,国美和永乐尚未完成合并,“现在它们依然是两个独立运营的企业,一切操作程序也跟以前没什么两样。”长虹相关人士认为,国美采取的是总部签单策略,即与供应商总部之间进行谈判、敲定订单,那么其与永乐合并后,对供应商来说,不仅订单大增,还省去了分别谈判的麻烦。

  众供应商表示,比较7月前后供应商们的销售数据,国美、永乐、苏宁三大家电连锁所占市场份额比重变化不大。仅就上海而言,永乐所占比重依然超过50%,国美和苏宁则分食了余下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供应商指出,随着国家《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的实施和推行,市场开始变得规范起来,加上供应商已有意识地结成联盟反对零售商的压价行为,在这种背景下,零售商想要继续推行“价格手段”将面临较大的困难。

  事实上,无论是国美黄光裕、永乐陈晓,还是苏宁张近东,都已意识到低价手段的局限性,开始寻求其他利润增长点。张近东已与金融机构合作,试图在高端家电领域有所拓展;黄光裕也通过鹏润电器,进军高端家电市场。

  对抗本土巨头 百思买拉拢供应商

  本土家电连锁企业拼命扩张的同时,美国家电连锁老大百思买为中国内地首店的开张也进入紧张的倒计时。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为了尽快吸引更多供应商的合作,百思买在进场费用、返点等方面给出了优厚的条件。知情人士透露:“跟国内任何家电零售商相比,百思买的费用标准对供应商相当有诱惑力。”

  这位知情人士是一家大型家电企业的负责人,其与百思买的合作洽谈已进入尾声。该人士表示:“若百思买按这个模式发展,应该可以把大部分家电品牌都吸引过来。”据悉,在百思买给供应商开出的合作条件中,除了供应商各项费用比本土家电连锁低之外,返点与本土企业持平;且百思买不需供应商派促销员……

  从国美今年中报中可以看到,在其收入结构中,来自供应商多项收入之和超过3亿元,对供应商是个不小的负担。昨日,百思买公关经理王颖表示,目前与供应商的谈判正在继续进行。她表示,按计划,百思买首店将在年底开出。

  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目前百思买在内地的门店还没开,“跟我们不是在一个平台上,因此没法比较”。不过,何阳青承认,外来竞争的威胁已迅速显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