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巨头调整布局:中国乳业竞争的新鲜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6:12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2006年10月20日至23日,第27届IDF世界乳业大会将于上海召开。而此次IDF大会,给了中国乳业一个思考的机会,“乳业往何处去?”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真诚地说:“在世界乳业大会于中国召开之际,我真诚地呼吁所有乳业同行们,要抵制不利于和谐发展的无序竞争。”而中国乳业的拐点,在王佳芬看来“新鲜”将成为主流。

  从各家企业在国内纷纷投资低温奶生产线似乎可以判断,在常温奶大战后,中国奶业的下一轮竞争将在低温奶制品中展开

  本报记者赵奕发自上海

  2006 年10 月20 日至23 日,第27 届IDF世界乳业大会将于上海召开。

  国际乳品联合会(IDF)大会每四年举办一届,被称为国际奶业领域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乳业大会在上海召开具有标志意义,是中国乳业发展的一次成果总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牛奶产业以飞快的速度在发展。1978年时,我国年产牛奶97.1万吨,人均消费量1.05公斤,而此后至今,中国奶业的年增长速度平均达到5.3%;2005年,我国牛奶产量为2868.0万吨,人均年占有量达到21.9公斤。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视察重庆时提出,“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

  总理的一席话,给中国乳制品企业提出了要求,也给中国的乳企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良机。大会:乳业的契机

  作为本次IDF国际乳业大会的承办方,光明乳业有限股份公司(下称“光明”,600597.SH)董事长王佳芬在会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希望本次IDF大会不仅能够成为业内交流的机会,并且商讨未来中国乳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业内人士指出,从1999年蒙牛在内蒙古成立开始,中国乳业就进入了一个加速竞争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乳业经历了竞争带来的诸多好处,如产量提高,市场扩大,产品线丰富;但也经历了过度竞争带来的阵痛。

  上海乳业协会副秘书长顾佳升对记者表示,在连续五年里实现了举世瞩目的持续高速发展,但是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整个产业的效率不高,资源利用程度低下,所产生的环保压力巨大,潜伏着高度不安全风险因素,而且高速发展是以高投入方法为主而取得的。

  而此次IDF大会,给了中国乳业一个思考的机会,“乳业往何处去?”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利”,600887.SH)董事长潘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在世界乳业大会于中国召开之际,我真诚地呼吁所有乳业同行们,要抵制不利于和谐发展的无序竞争。一方面我们要完善竞争规则,打击无序竞争,为有序、公平竞争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竞争中的和谐发展。”

  潘刚提及的无序竞争状态直指国内乳业近几年来还原奶、回炉奶、早产奶、“毒”奶粉等诸多不和谐事件。

  面对这些不和谐的声音,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认为,接下来中国奶业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有迹象表明已开始接近发展过程中的另一个拐点。新鲜:拐点的形成?

  而中国乳业的拐点,在王佳芬看来“新鲜”将成为主流。

  今年1月,在光明成立50周年的大会上,王佳芬表示:“我们要重新想象市场环境,重新想象我们的行业,重新想象我们的企业,最关键的是,要重新想象我们的消费者,使光明成为中国新鲜乳制品的领导者。”

  王佳芬所提到的新鲜乳制品,主要是指以鲜奶和酸奶为代表的低温液态奶产品。

  在经历了7年常温奶超高速发展后,常温液态奶占据了我国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但国内企业逐渐认识到,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逐渐提高,低温奶必将成为中国奶业的发展方向,市场将不会再出现常温奶一枝独秀的情况。

  而调查机构麦肯锡认为,未来中国消费者对新鲜牛奶、奶酪、酸奶等高附加值产品需求会更强烈,其预测未来五年牛奶饮品、奶酪和甜点、酸奶这三类产品将以每年22%、38%和31%的速度增长。

  而上述低温奶制品的发展与我国各种硬件条件,以及企业的生产水平分不开。

  低温奶对储藏环境要求极高(0℃到4℃),因此需要在生产、存储、配送、销售的过程中建立起特殊的冷链系统。同时,因为存储的时间短,配送半径和储藏条件都成为瓶颈。

  “乳制品企业能否进入低温奶生产领域是对其水平的一个衡量标准。”光明副总裁郭本恒告诉记者。应战:从圈地到细分市场

  生产低温奶制品对于奶源基地的要求非常高,而近年来各大奶企都在全国纷纷进行“圈地运动”,就是为了发展低温奶制品作准备。

  郭本恒告诉记者:“为什么要找奶源基地,因为低温奶的奶源必须是就近的,这样才能确保新鲜。”

  据了解,光明去年在成都完成布局后,其在全国的25个点都已布局完成。光明公关经理龚妍奇表示:“按照每个基地300公里的辐射半径来看,理论上讲我们的冷链(物流)已经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地区。”

  去年8月,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联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率先推出了《上海巴氏杀菌乳后冷链操作标准(试行稿)》。对上海地区巴氏杀菌乳产品,在杀菌后灌装、冷藏、出库、移库、运输、接收等过程中的技术条件和操作要求,作了种种严格限制。

  顾佳升说:“一个完整的冷链打造,每个环节都很关键,需要多方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牛奶的质量。”

  光明副总裁张华富表示:“从牛奶离开奶头的那刻起,就始终处于我们的掌控中。特别是前冷链,因为我们绝不接受不符合条件的牛奶加工。”

  目前,光明的奶源基本来自旗下的牧场或者达到国家标准的大型牧场,都拥有机械化挤奶设备和恒温冷藏系统,能够保证牛奶挤出后就迅速降温到4℃以下;其加工厂牛奶的加工在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生产过程中的温度也控制在4℃以下。至于物流,更是光明冷链中最引以为豪的地方。

  而对于散户饲养的奶牛的情况,光明副总裁郭本恒告诉记者,光明目前在全国布有98个奶站,这些奶站将为光明集中榨取、罐装牛奶。通过集中榨取牛奶的方式,光明能够将生奶快速以4℃以下的温度冷藏,以保证不变质。同时,通过密封的储藏车运送到加工厂。

  虽然,国家标准对奶源的要求是一级奶每毫升的细菌数量为50万以下,而光明的原料奶的标准是20万以下。“更优质的奶,意味着更高的收购价格,为此每公斤一级奶,光明可能要多花上几毛钱。”郭本恒告诉记者。

  除了在低温奶制品上走在前面的光明外,伊利和蒙牛的全国布点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目前,伊利集团已经在全国十多个销售大区设立了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伊利集团‘织网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实现生产、销售、市场一体化运作,对每个市场进行精耕细作。”潘刚告诉记者。

  与此相对应,2005年我国公路里程达到193.1万公里,而位列前十强连锁超市企业就拥有10331家具备冷链条件的大卖场、超市、便利店现代商超。无论从运输,还是销售终端上,都为低温奶制品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决胜:高端奶市场

  事实上,我国奶业市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市场消费行为已经开始细分。伊利、蒙牛、光明分别推出了“金典”、“特仑苏”、“优倍”。而在高端产品背后,是三家公司不断走低的利润率。

  “伊利利润率不高的大背景是乳业行业利润率的下滑。目前国内乳制品七成产品是低附加值的产品。同时低利润也跟中国物流不发达、国家对新兴市场投入不够有关。”潘刚对媒体表示,各家厂商推出新产品,无疑希望脱离价格战,提高利润表现。

  而提高利润的方式,各家厂商都选择了加大产品研发的力度。

  “我们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乳业研究院’,与国家

知识产权局合作开发了中国第一个乳业专利信息平台。长期以来,伊利集团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在专利申请量和申请质量、专利技术的实施、加强产权管理及专利制度规则运用的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潘刚对记者表示。

  一向在业界扮演技术先锋角色的光明,更是在科研上投入。据郭本恒介绍,光明是国内唯一拥有“健”字号证书的企业,该证书表明光明产品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对其功能的确认。

  在国家专利局的目录上,光明也有7项发明专利在列。走技术路线,让光明形成了100多个品种的产品线,用来应对各个层次,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在技术方面,比如我们生产酸奶时的黏度控制技术,产品从变成半固态的状态时,要让它尽量不变稀,就需要控制技术,如果黏度原来是100%,我们的损失控制在30%左右,能够保留70%。而哪怕国际领先企业,像达能这样的企业,都很难做到。”郭本恒向记者介绍。

  王佳芬表示:“从‘有奶喝’过渡到‘喝好奶’,对光明而言,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而这个市场空间不仅对光明具有诱惑力,对于伊利、蒙牛和国内诸多奶企一样具有诱惑力。从各家企业在国内纷纷投资低温奶生产线似乎可以判断,在常温奶大战后,中国奶业的下一轮竞争将在低温奶制品中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