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鞋业反倾销联盟呼吁涉案企业联合提起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22: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在第100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隆重开幕之际,业界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焦点之一———欧盟从10月7日开始对中国皮鞋类产品征收高达16.5%的反倾销税,对广交会上的鞋企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广东鞋业反倾销联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已经有转单到其他国家的情况出现,估计广交会上七成以上涉案鞋类订单可能会向海外转移。

   据广东鞋业反倾销联盟秘书长郭炜文向记者介绍,广东鞋业反倾销联盟是今年2月成立的,共有180多家鞋业企业组成,大部分为广东企业,成立该联盟主要目的是与欧盟对中国皮鞋类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作斗争。

   由于欧盟一些成员国认为我国的一些鞋企有不正当竞争行为,欧盟委员会自今年4月7日起对中国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

反倾销税。在半年时间内,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征收的反倾销税从4.8%过渡到19.4%,这一临时性反倾销措施10月6日到期后,欧盟从10月7日起,对我国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为期两年。涉案的中国鞋类企业有150多家。

   广东鞋业反倾销联盟发起人、会长吴振昌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增加部分的税率由采购商支付。“如果多支付这些费用,就意味着需要提高成本,降低竞争力。所以,没有欧洲采购商会愿意支付高达16.5%的税率。”

   吴振昌分析,在第100届广交会上,涉案企业的日子将更加难过。除了极少量品质要求高、设计新颖的皮鞋,欧洲采购商会不会再向中国企业下订单,预计有七成以上订单会转移到周边其他国家或者地区。

   事实上,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

人民币升值等原因,近年来我国鞋类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日渐下降。据有关数据表明,自欧方开征临时关税后,已有不少订单转移到了印度、印尼等周边国家。

   另外,由于欧方进口商都在观望终裁结果,今年中国鞋企接单量明显减少。来自广州海关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4月欧盟初裁断定中国皮鞋存在倾销之后,广东皮鞋对欧盟出口增幅应声而落,4月份对欧盟出口仅比同期微增3.1%;六、七月份出口更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分别下降2.1%和5.2%。

   据了解,对于欧盟的反倾销制裁,中国鞋企可以通过向欧洲法院起诉和将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两种方式解决。广东鞋业反倾销联盟会长吴振昌认为,欧方对中国皮鞋采取反倾销措施缺乏法律与事实依据,损害了中国皮鞋企业的正当权利。他呼吁涉案企业联合起来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

   不过,根据欧盟有关法律规定,联盟或商会不能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诉讼主体应是企业。但如果个别企业独自提出诉讼,律师费非常高昂,需要20万欧元左右,所以联盟呼吁涉案的150多家中国企业联合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只要征集到20个左右的企业,那每个企业承担的费用只有不到1万欧元。但吴振昌同时指出,诉讼的过程将非常漫长。

   由于提起诉讼的最后期限是今年的12月9日,还有一段较为充裕的时间给大家考虑,所以,广东鞋业反倾销联盟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方方面面的工作,包括:将相关的法律资料分发给各家企业,协调分摊律师费用方面的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情况等等,尽量做好起诉或者将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准备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