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粮重磅出击新能源 宁高宁主政二年全新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20:49 新浪财经

  

中粮重磅出击新能源宁高宁主政二年全新亮相

图为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中国企业家》杂志2005年年会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挟产业、资本优势,中粮对新型能源市场的重磅出击,会否重洗中国未来能源版图?而更令外界感兴趣的是董事长宁高宁主政中粮近2年来的第一次全新亮相。

  新标志 新能量 新中粮

  10月18日,中国第一个用木薯生产,年产4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在广西正式开工,该项目实现了国内清洁汽油生产以非粮作物为原料的首次突破,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粮食加工企业中粮集团斥资百亿勾画的新能源版图中的关键一笔。至此,中粮在拥有了中国东北、华北等玉米优质原料产区后,又在华南地区布下一枚棋子,为实现“5年后成为中国生物质能源行业领袖”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挟产业、资本优势,中粮对新型能源市场的重磅出击,会否重洗中国未来能源版图?而更令外界感兴趣的是董事长宁高宁主政中粮近2年来的第一次全新亮相。

  “中粮未来最重要的角色是‘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促进者’。”

  携中粮新logo登场,宁高宁和盘托出中粮进军新能源的背后意图:除了看中该产业的朝阳之势,尤其看中它对凸显新中粮品牌核心理念——“自然之源,重塑你我”的战略意义。

  “自然源泉可以在战略选择上重新塑造我们的公司。”

  2005年,中粮收购了华润酒精和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除了一脚迈进中国目前最灸手可热的行业,中粮也将粮食深加工产业链延伸到了高科技生化领域。“中粮希望借此进入新兴能源产业,成为国家战略执行主体,积极参与国家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的筹划与推进。同时借助这个平台,可以实现中粮集团企业的转型,实现中粮集团整体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从国有大型企业变成一间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一流公司,中粮必须实现惊险的一跃——重塑以外贸为主导的商业模式;中粮必须贴近消费者——构建以客户、市场为导向的管控体系。中粮正在由内而外进行一场脱胎换骨的思想变革与形象再生。

  “转型是企业经营风险中最大的风险。必须选择我们能力最强的环节,该舍弃的坚决舍弃。未来的成功一定来自专业化经营。”中粮业务整合大幕已经拉开。中粮未来五年必须在粮食流通、粮油加工、品牌食品、生化能源、地产酒店、金融投资、土畜产等8大行业建立行业领导地位。“未来的新增投资也一定要符合专业化经营的方向。拉低集团总体回报水平的业务和资产应逐步处理或整合到效益较好的单元中,以提高集团的整体回报水平。”

  “全球企业共同面临着从生产管理向营销、研发的转变,从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的转变。企业经营的核心就是研发和营销。中粮必须系统地把资源综合利用起来,建立起创新的组织架构、评价方法和年轻、活跃的、面向市场的消费品公司企业文化,并持续推动。”

  下一步中粮面临着品牌整合的大问题。“多个杂乱、模糊的品牌,必定不是强有力的品牌,需要进一步清晰、集中,使消费者不容易产生混淆,能感受到我们的价值导向,从而提高中粮品牌的驱动力。”在品牌消费品领域,中粮将以雀巢、通用磨坊为标杆,力争三年内出现新的变化,每年都有新产品推出。

  以研发、品牌为突破,渴望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中粮每年应有对全球农业生产预测报告;对全球粮食供求、贸易、价格、品种等预测报告;对国民营养标准的报告。中粮应该成为所在行业制定技术标准、供求标准的企业。”

  “用五年时间使中粮成为中国粮油(资讯 行情 论坛)食品业真正最强大的企业,十年成为全球最富有进取精神、最优秀、最令人尊敬的企业之一。”这是宁高宁为中粮规划的目标。

  2年来,宁高宁不停地以搅动资本市场的能量搅动着中粮人的神经。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价值观大讨论到“工作着快乐着”的经理人角色定位;从“诊断总部病”到“低到尘埃里,开出花来”的服务心态的调整;从鼓励经理人直言不讳到业务单元一把手纷纷拿起笔为企业内刊撰稿;从“假如集团一夜消失……”的研讨到中粮人自己喊出“协同是多元化企业存在的惟一理由”……

  “用自然的力量来重新塑造一家企业、一个人,甚至一个社会。这并不是我们的喜好所决定的,而是必然的,这可以重塑信仰、规则、价值追求,甚至可以重塑我们的身体。从公司文化追求来讲,在理念上、大的观点上、管理方法上,也要更依自然规律的要求来塑造,不刻意,不做作,尊重人。”

  “坦率、真诚、表里如一,做人比较快乐的生活方式。”这是宁总到中粮,最令中粮人怦然心跳的一句话。

  也许它也是解读新logo背后所有中粮故事的“密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