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邢台国泰发电公司:永 远 的 丰 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16 中国电力新闻网

  2006年9月30日,是邢台国泰发电公司两台30万千瓦供热机组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的今天,感人的一幕幕又出现在我们眼前:2005年9月30日22:30,随着运行操作人员指令的实施,在满负荷运行中,邢台国泰发电公司10号机组锅炉燃烧稳定,汽水品质合格,汽机振动性良好,仪表投入率均为100%。22:59分总经理韩国照宣布:邢台国泰发电公司10号机组竣工投产。此时,主控室内顿时沸腾了起来,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眼睛湿润了。

  邢台国泰发电公司10号机组自2004年3月12日开工建设到机组发电,建设工期仅为18个月18天,提前计划工期61天,创造了河北电力工程建设新纪录。安装的10号汽轮机被业内专家称赞为"河北南网第一台汽机扣盖前零缺陷汽轮机";在土建工程施工中,首次采用大模板施工,主厂房、汽机发电机基础被省电力质量监督中心站专家评定为"同类机组领先水平,河北南部地区一流水平";仅用两个多小时就完成了10号锅炉水压试验,创造了河北南网锅炉质量最好的新纪录;实现了锅炉水压、汽机扣缸、厂用带电、点火、冲转定速、并网发电一次成功,整套试运期间燃油量、轴振、瓦振均远小于创优指标要求值。

  在10号机组工程建设的一年半的时间里,兴泰发电公司、邢台国泰发电公司的领导、技术人员、普通工人与河北电建一、二公司、设计院、电力研究院等参建单位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密切协作,克服困难,不等不靠,想方设法确保了工程按照网络计划正点、优质、高效运行,谱写了一首动人的赞歌。

  科学决策:立"精卫填海"之志

  历史的车轮飞快地旋转到二十一世纪,面对电力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作为有着三十五年历史的老企业,不仅面临着燃料紧缺、电价偏低等外在因素的制约,而且还要背负着人员负担重、设备老化、遗留问题较多等沉重的历史包袱,生存的空间正在被无限压缩着。如何打破旧体制的枷锁,激发企业的活力,提高员工的工作动力,是摆在兴泰发电公司决策层及3400名员工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过深思熟虑地思考,公司领导英明果断地作出决择:抢抓机遇,快上项目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兴泰公司要以2台30万千瓦机组建设为突破口,抓住机遇,打破常规,快上马、快建设、早见效"。邢台市常务副市长王金廷的一席话,更坚定了公司领导的决心和信心。

  为使工程早日开工,省市领导、股东单位,特别是长期参与筹备工作的干部员工功不可没,他们的奉献和吃苦耐劳形成了今天国泰公司的精神沉淀,为新的建设者们树立了榜样。

  2002年9月24日省建投公司总经理王永忠、省建投副总经理单群英亲自主持召开了项目开发工作研讨会,明确提出六期扩建工作重点是争取列入电源规划,要结合邢台市供热需求,积极配合"邢台市热网工程"扩建六期。

  2003年5月3日邢台市常务副市长王金廷在兴泰公司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要求2台30万千瓦机组建设要抓住机遇,打破常规,快上马、快建设、早见效。

  2004年3月24日,邢台市委书记董经纬等市领导到兴泰公司指导工作,并着重提出将六期工程树为邢台项目建设的一面旗帜。

  工程建设期间,河北省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副省长柳宝全等省领导多次前来检查指导工作,给了电力建设者们极大的鼓舞。

  听来仿佛是遥不可及的

神话,国泰人却要把它变成现实。2003年10月28日,国泰公司第一次股东会暨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会上,聘任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监事及财务负责人。公司成立后,按照精干高效、职责明确、有利工作的原则,设置了工程部、设备部、计划部、财务部、办公室。按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及精干高效的原则,选聘了7名中层管理人员和19名员工。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这样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项目,开工并不顺利。可以说,六期扩建工程曾走过一个漫长而又曲折的道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两次启动,由于扩建场地、用水指标、征地承诺、热网配套等种种原因,两次搁浅。

  然而,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2002年9月5日,肩负着兴泰公司的发展和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历史重任的兴泰公司项目开发部成立了,项目开发部把扩建2台30万千瓦供热机组和重开老厂"两个项目"作为重点,在较短时间内就将扩建两台发电机组的请示上报至市计委,并多次与市政府、市计委、市土地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先后签订协议、意向书15份,并对环境评价、水资源论证、文物勘测、

地震灾害等前期立项问题进行了评估,为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2月11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首都北京传来:承载着公司全体干部员工殷切希望的《六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终于获得国务院办公会通过!喜讯传来,公司上下为之欢欣鼓舞,心血和汗水化做欢呼雀跃声,回荡在兴泰公司的上空。

  国泰工程奠基的鞭炮声经久不息,全公司每个员工都在心里升起了希望,六期工程终于开工了!这是兴泰公司发展史上的大事,是兴泰创业史上结出的硕果。

  六期开工,鲜花蕴蕾,一个气势如虹的项目,让兴泰人感到企业又一个朝气勃发的春天的来临。

  优化方案:乘劈波斩浪之舟

  也许,老天爷是想和意气风发的国泰人开个玩笑,考验他们的诚心和毅力。国泰人没有向困境低头,反倒激起了"志在必得"的万丈豪情。他们明确提出:要只争朝夕抢进度,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如期并力争提前投产发电,把国泰公司工程建设为精品工程---争创鲁班奖。

  开工伊始,国泰人就常说:我们"鸡年投双机"的目标决不能动摇。"关死了后门,所有人一门心思扑在建设上,想尽办法抢工期。他们引进先进的项目管理经验,在坚持"小业主、大监理"模式的基础上,依靠却不依赖监理,主动深入到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采用程序调整,优化施工组织,做好预控,减少环节损失。施工中,坚决抓执行、抓落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充分调动施工单位的积极性,主动帮助施工单位解决各种难题,受到他们的广泛好评。

  为了做到准确无误,国泰公司初可研阶段对厂址方案进行了认真论证,可研阶段又对地基处理进行了多方案优化。省建投总经理王永忠,国泰公司董事长单群英、总经理韩国照、前任总经理刘永、副总经理王双海等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实地考察,组织召开了5次专题会和4次专家研讨会,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借鉴业内经验教训,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在全面细致的技术经济比较和专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国泰公司作出科学而大胆的决策:采取以热定电的方式,不仅能满足邢台市集中供热,减少环境污染,而且能够缓解河北省南部电网严重缺电的紧张局面。

  "质量搞不好,以后别人会骂的;宁可牺牲工期,也要保质量。"工程设计方案从开始就反复斟酌推敲,以"确保安全、确保质量、保证工期、合理造价"为基本原则,利用周边资源、降低工程造价等问题,经反复技术分析和经济比较后,努力使设计方案达到技术先进、施工方便,在此基础上深化施工图设计。正是这样的想法,让整个工程的综合质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

  在施工过程中,他们高度重视工程节点的攻克,以此作为促进工程进展的有力手段。由于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使各项工作比计划缩短了至少一个月的时间,而且保证了工程质量。据统计,在土建工程方面,主厂房优良率为99%,冷却塔优良率为99%,烟囱心偏差仅为4毫米,单位、分部、分项工程优良率分别为98%、97%、98%。工程自开工至今,建筑工程验收579项,优良率99.5%;安装工程共验收76项,优良率100%。

  基于30万千瓦电厂在国内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国泰公司没有盲目追求高新,而是从经济实用出发,追求技术设备的适用性。招投标是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虽然国内做工程的大都知道"公开、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招投标原则,但像国泰人这样以近乎"偏执"的态度要求自己的却并不多见。在土建和安装招标时,为避免外界干扰,开标前后,公司都对参与招标人封闭起来,包括国泰公司领导在内所有人的手机都被没收封存,在几乎与外界隔绝的状况下评标。公司还规定,凡在招投标过程中收受好处的员工,一律给予严惩。严格的程序和严肃的态度,保证了招投标工作的顺利进行

  水火交融:举威猛精锐之师

  为了抢时间、降成本,使机组早日投入运行,国泰人在和时间赛跑中赢得了胜利。

  电厂工程主体设计由河北电力设计研究院负责,施工单位是河北电力建设一、二公司,工程监测由吉林电力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这些单位都有着丰富的工程施工建设经验,都是电力建设的精锐之师。

  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不同行业的几支队伍组成了一个团队,但是在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管理理念、企业文化等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国泰公司在基建阶段就建立起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综合管理体系,对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对安全、质量和环境的要求明显高于其他工地,要使参建单位的施工完全符合电力系统的标准要求具有相当的难度。因此,在合作之初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碰撞与磨擦,有些甚至很难形成一致。

  作为业主,如何在短时间内将几支队伍融合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合力,克服困难确保工程稳步推进,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针对工程特点,国泰公司工程管理人员及时编写出多项管理制度,理顺火电系统的各项关系,并先后7次召开了专题会,讨论加快国泰公司工程进度的方案,使工程管理各个环节有章可循。

  #10主厂房封顶、#10锅炉钢架吊装完毕、汽包顺利就位,这一个个喜讯不断地传到每位员工的耳边,让全公司为之兴奋。在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广大电力建设者们昼夜奋战,六期工程让大家看亮了眼睛,看到了希望,六期工程给兴泰公司点燃了新的动力,扩大了发展的空间,使每一个兴泰人都充满信心,满怀憧憬,不断超越成为兴泰人的追求。

  创造奇迹:扬时代英雄之威

  初战告捷,在备爱鼓舞的同时,更体味到了前所未有的沉重责任感。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国泰人用智慧和力量战胜工程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让一座现代化的火力发电厂在自己亲手开拓的土地上拔地而起,是一种创业的激情,是一种蕴藏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在他们的日程表上,没有了节假日,没有了正常的作息时间,写满生命的是忙碌,填盈心房的是工作。项目开发部的全体同志,奔忙于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之间,能说千言万语,肯吃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用自己全部的精力、体力积极应对各种持久战。

  由于工程项目期限有所改变,董事会要求的工期相对于计划工期提前了两个月,突然的变故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因素、设备到货延误从某种程度上也对工程进度产生了一定制约;同时,多年未遇的高温也给工程建设增加了难度。

  在困难面前,总经理韩国照提出:必须创新思维并推动管理创新,才能闯过难关,高质量的完成国泰工程建设,以实现"达标投产铸精品,追求卓越鲁班奖"的工程建设目标。为此,经营班子为工程质量、安全、投资、进度等问题可谓殚精竭虑,多次主持召开工程专题协调会,针对各种实际情况专题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使工程早日投产发电,国泰公司干部员工不辞辛苦,日夜奋战,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有时为了确认一个数据,他们要翻阅无数资料,并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一遍遍的审核,直到累得头脑发木,才肯抬头换换脑筋。为使项目早日报批,项目开发部的同志们一次次跑省里,跑北京,陪笑脸、讲实情。数不清克服了多少困难。在他们共同努力下,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审批、接入系统方案的编制及评审、初步设计的编制和审查;完成了地质勘探、地震评估,完成了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招标及主机设备、主要辅机设备的订货;完成了四通一平、开工准备等等一系列工作。在这一年中,六期工程项目的组织机构进行了多次调整,从项目开发部到基建处再到筹建处一直到国泰发电公司,他们坚实的脚步始终与六期工程一起前进,一起成长,使工程进度按照里程碑计划顺利实施。

  这些精神是由国泰公司员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自己开创的,凝结着集体心血的意志品质,是国泰公司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全体员工开拓奋进,以创业的激情、坚韧的毅力、卓越的团队意识投身工程建设中。

  百折不挠:铸创业英雄之魂

  建设这样一个工程,困难和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国泰公司的工程建设中遭遇了太多的挫折和困难,可谓一路坎坷,一路风雨。但是在与困难搏斗、与困难抗争的过程中,形成了国泰公司独有的三种精神:不畏艰难的创业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众志成城的无私奉献精神。

  工程建设初期,你看不到扯皮,看不到消沉和麻木,每个人的面容都是充实的,每个人的身影都是忙碌的,每个人的情绪都是激昂的。时常办公楼里灯未灭,人不眠,他们将阳光、星光全都融入汗水之中。充分体现了不畏艰苦的创业精神。

  北方的冬天寒风凛冽,瑞雪纷飞,却丝毫不能阻挡住邢台国泰2台30万千瓦供热机组工程建设的前进步伐:210米的双套筒烟囱直刺云霄,47米高的主厂房相继结顶封闭,10#换热站提前一年实现投产供热,向邢台市人民作以最好的报答,"10#汽轮发电机基座土建工程"更是取得了河北省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专家组,一致给予的"闪光点精品工程"的荣誉佳绩……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来人往,各个工地都沉浸在紧张有序的施工作业中,它成为萧瑟冬日里最壮美的一道风景线,更是邢台国泰人"铁肩担重任,妙手绘蓝图"的最真实写照。

  从工程的开挖,到运行部的成立,以及热网的供暖的运转,这都无不牵动着公司领导和员工的心。运行部组织热机运行人员到现场查设备,找缺陷,管理人员则制定试运计划和技术安全措施以及现场挥等,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同志们每天早上7点钟就到工地研究解决技术问题,晚上还要修改图纸到半夜,每天只有5-6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经过30多个日夜不停的工作,终于以实际行动保证了供暖工作的顺利完成。

  在工作中,国泰人严谨、务实、精益求精,该检查的一定要检查,该修理的一定要修理,做到了"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每一次都把事情做好,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对投身国泰的员工来说,他们更是投入了全部的努力,加班加点,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没有时间带孩子逛公园,没有时间陪年迈的父母聊聊家常。面对灰尘飞舞却又热火朝天的工地,看着钢筋、水泥、厂房一天天在成长,看着工程一天天在顺利地进行,心情就越来越好。

  2005年6月23日,国泰公司在六期扩建工程工地隆重召开了"大干100天,确保10#机按时投产"誓师动员大会。会上,韩国照总经理鼓舞人心的讲话至今余音缭绕:要实现按时投产的目标,就必须关死"后门",全力投入、顽强拼搏。只要大家团结协作,共迎挑战,就一定能圆满实现"确保达标投产、实现优质工程、争创鲁班奖"的工程总目标,10#机就一定能如期投产!

  "乘风破风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果说,2004年是国泰人在荒野上辛勤耕耘建设的一年,那么2005年就是国泰人在蓝天下收获梦想,实现质的飞跃的一年;如果说,国泰人为公司的发展付出了几多汗水,同时我们也展现了自己的聪明智慧,给人生留下了精彩浓重的光辉业绩;如果说,我们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距未来更高更新更全面的综合素质要求还需不断地努力。

  巍巍太行东麓,国泰发电公司两台30万千瓦机组日夜不停,将强大的电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河北各地。花园般的厂区如今显得格外整洁、安静,那些恢弘的施工场面已经逝去不再。但是巍巍太行山,见证了一场史诗般壮烈而伟大的"战役",而还将继续目睹国泰人续写明日的辉煌。

  邢台国泰发电公司10号机组的并网发电,较大程度缓解了河北省电力供需紧张矛盾,由于热电联产,该机组并网发电后能效的综合利用率高,可替代邢台市1470吨/小时的小锅炉,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060吨,烟尘排放量5970吨。预计年供热量可达到564万吉焦,可满足邢台市区1400万平方米采暖面积的供热需求,年发电量可达到31.8亿千瓦时。(何卫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