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能源发展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1:57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外能源专家激辩未来能源发展方向

  “我对核电发展持悲观态度,国内风能发展潜力大大超过核能。”10月16日上午,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高峰论坛上,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何祚庥的一席话,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国能源未来出路何在?在16日的高峰论坛上,与会中外能源专家展开激烈辩论。多数能源专家认为,中国能源发展应走多元化战略,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

  风能潜力大于核能?

  在16日的高峰会上,何祚庥的观点格外引人注目。作为一个核物理专家,他却对核电发展提出了“悲观论”,并且指出,从资源有效利用来看,风能的发展潜力绝对超过核能。

  何祚庥用“今天、明天和后天”,形象地对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作了比较。他表示,“今天”,核能发展模式为水压缩堆反应式发电,但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一模式将会被淘汰,“明天”的核电使用的将是快速反应堆模式;而到“后天”,即更远的将来,核电技术将进一步升级,这使得利用核能的成本也会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中国拥有的天然铀可支持25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发电机组运行40年,但40年后,核电也和煤、油等化石能源一样,面临着资源短缺的问题。与此相比,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以说,可再生能源比核能还重要。

  他认为,可再生能源发展中,“今天”是水能的天下,“明天”就是风能大发展的时代,而“后天”则是

太阳能的天下。他认为,随着技术升级换代,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大幅下降。在未来15至20年内,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与火电相当,届时,将成为太阳能的“天下”。

  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对于何祚庥的观点,好几位与会专家提出了不同意见。德国纽伦堡应用大学教授EdgarSchicker表示,在能源紧缺的今天,发展核电必不可少,与传统化石能源相比,核电清洁、环保,原料消耗低,其优势非常明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核电仍将在国际电力市场上占据重要位置,如法国85%为核电。与此同时,目前,可再生能源因技术不成熟,开发成本高等,其弱点也非常明显。

  “未来能源发展不能绝对化!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应走多元化道路!”对于何祚庥的观点,中科院院士汪集蒧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他明确表示,风能很难在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占主角,发展可再生能源,应该各显神通,多种能源协调发展。作为地热能专家,他举例认为,地热能虽然是可再生能源中的“小弟弟”,但同样可以在未来大显身手,2001年至2005年,北京利用地热能的面积就达400万平米,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可再生能源需加大扶持力度

  有代表提出,在能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国家一方面大力提倡发展生物柴油等可再生能源,一方面每年拿出300亿元对进口原油实施补贴。对进口原油实施补贴的结果,使生物柴油等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竞争力显著下降。这样势必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不知国家有无进一步扶持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出台?

  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办公室国内首席技术顾问周风起表示,在能源紧缺情况下,国家鼓励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决策,这一点毫不动摇。最近,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加快发展可替代能源的措施,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批量化、市场化,缓解我国的能源瓶颈。但在目前可再生能源供应难以满足市场需要的前提下,对进口原料实施补贴,是保证油品正常供应,缓解能源缺口的一项举措。

  (摘编自《深圳商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