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石油牵手罗斯组合资公司 主业开发俄石油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9: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孙晓旭

  传闻终于成真,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昨天宣布,该公司已于16日和中石油正式签署了组建合资公司———VostEn-ergy的协议。专家称,此举意味着中俄能源合作再获新进展。

  昨天罗斯石油公司在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称,该合资公司的总投资额为1000万卢布(合37万美元),罗斯石油公司将持有51%的股权,是该公司的控股方,剩余49%的股权由中石油持有。此外,公司核心管理层由5人组成,其中3人来自罗斯石油公司,2人来自中石油。

  主业开发俄石油资源

  据悉,新组建VostEnergy将主要在俄罗斯境内开展石油勘探并取得多种深层石油资源的许可证。此外,该公司还将负责生产业务,并在未来进行自有烃产品的销售,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来增加石油勘探和生产的效率。今后,该公司还将促进更多外国投资者在俄罗斯境内的投资,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石油与罗斯石油公司的合作始于去年7月份。至今年7月19日,中石油以5亿美元购买了当日在英国伦敦上市的罗斯石油公司66,225,200股

股票。中俄两大国有石油巨头才真正进入“蜜月期”。

  合作仍属商业合作

  “尽管此次组建合资公司显示俄罗斯对其

能源产业的控制依然很强,但这仍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张耀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能源产业是俄罗斯的战略产业之一,俄方一直对其保持严密的控制,就目前情况看,短时间内俄罗斯不会允许他国企业控股其境内石油公司。

  他同时认为,此次中俄组建合资公司仍属于商业合作的范畴,并不意味着中俄在能源战略合作领域取得非常重大的突破。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