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钢铁出口强劲掩盖产量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建锋

  我国今年钢材出口迅猛增长的势头掩盖了产能大幅增长所隐含的问题;而“十一五”期间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关键在于建设四大临海钢铁精品基地。这是专家在日前召开的2007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层论坛上的看法。

  供过于求迹象已经出现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表示,出口的迅猛增长可能掩盖了产能大幅增长所隐含的调整风险。

  他认为,目前国内钢铁供过于求的迹象已经出现,如果继续在出口缓解产能过剩压力的情况下扩大产能,当国际市场也不足以吸收我国新增产能时,我国钢铁工业面临的调整压力就会很大。同时,出口增长过快也会引起进口国的警惕,并招致贸易摩擦。

  前冶金部部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顾问吴溪淳表示,我国钢铁产量的增长对替代进口和扩大出口的依存度上升。

  据吴溪淳介绍,今年1-8月,我国替代进口和扩大出口折合钢的净出口同比新增1587.6万吨,占同期钢产量增量的37.2%。而扣除净出口增加因素,前八月国内钢的表观消费同比仅增长11.6%。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8月份,我国合计钢材、钢坯出口折合粗钢为1562.7万吨,占这三个月合计钢产量10940.96万吨的14.28%,产量增长对出口的依存度比去年提高近一倍。这三个月替代进口和增加出口合计用钢1093万吨,占同期新增钢产量的62.10%。因此,虽然合计钢产量增长同比19.12%,但钢的表观消费同比只增长7.22%。

  吴溪淳表示,新增钢产量主要通过替代进口和扩大出口消化了,这是钢产量高增长情况下,市场价格近期相对稳定、波动较小的主要原因。他认为,我国钢产量高速增长、大规模数量扩张的阶段已基本完成,今后需求虽仍将继续增长,但增速将逐年回落。

  建设临海基地时机成熟

  吴溪淳认为,按照宝钢模式建设临海钢铁精品基地,是实行

钢铁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关键。

  统计显示,今年1—8月份,宝钢集团吨钢实现利润是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平均值的3.22倍,经济效益在全国钢铁企业中名列首位。

  吴溪淳介绍,

首钢结合搬迁与唐钢合作建设的曹妃甸临海钢铁精品基地和鞍本集团建设的营口(鲅鱼圈)临海钢铁精品基地均已开工建设,并有望于“十一五”末期建成一期工程。他表示,宝钢与广东省国有钢铁企业联合建设的湛江临海钢铁精品基地、武钢与柳钢联合建设的防城港临海钢铁精品基地条件均已成熟,希望能列入“十一五”钢铁工业发展规划,尽快开工建设。

  吴溪淳表示,建设四大临海钢铁精品基地,是我国建设钢铁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只有加快建设有强大

竞争力的现代化临海钢铁基地,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不合理的钢铁产业布局、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并最终通过市场力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产品的步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钢铁出口”的相关新闻
钢铁出口增加不会冲击国际市场 (2006-11-02)
今年钢铁出口趋势还在加剧 (2006-07-24)
钢铁出口严格控制 (2005-03-31)
连续两月出口超过进口 中国向钢铁出口大国迈进 (2004-12-12)
日本10月份钢铁出口量大幅减少 (2004-12-03)
1-9月我钢铁出口大增,中国钢铁威胁论恶意抬头 (2004-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