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探营:空客三新机型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1:2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世界上最大的飞机A380;即将“出世”的宽体飞机A350系列;在中国广泛应用的A320系列机型……9月25日,在空中客车公司位于法国图卢兹市的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A350作为重要的宽体飞机将在2012年正式投入运营。同时,改进后的A320飞机空间更大,明年将开始使用。”昨(15日)天,记者实地对这几款飞机进行了探访。

  A350:体验宽体飞机客舱

  ■客舱设计以乘客为中心

  作为空客公司新机型家族,A350即使还没有问世,就受到了广泛关注。昨天,记者进入与真实飞机等比例的A350机舱,体验了一把。

  进入机舱,座位以草绿色为主,正对机舱门的就是一个公共休息区,由一个小型吧台、免税店以及上网区域组成。

  免税店中多了一台电脑。“乘客选定商品后,在电脑上直接选订商品,地面服务人员将把商品直接送到乘客家中。”工作人员介绍。吧台另一侧是一个三角形电脑桌,乘客可以在这里上网、使用电话等。

  ■公务舱座椅可平躺

  随后,记者进入位于机舱前部的公务舱。

  “在A350飞机上,乘客也可以充分感受到白天黑夜。”原来,机舱中间顶棚的行李架不见了,机舱整体感觉高了不少,而制造者还特别利用光线改变,在顶棚“制造”出蓝天白云。“乘客醒来时,还会有天亮的效果。”

  机舱顶部的行李架没有了,乘客放行李的空间会不会就减少了?“我们对行李架进行了改进,使用与A380相同的行李架系统,每个行李架可以放置六个标准的行李箱。”工作人员说着拉开行李架,“比起原来放置四个行李箱的行李架,改进后的行李架放置行李的能力反倒增强了。”

  此外,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一般飞机的公务舱,A350公务舱座椅扶手处,有一个小电钮,轻轻一按,座椅就可以180度展开。“乘客可以完全平躺,这在其他飞机上可能还不能实现。”

  ■经济舱设有感应装置

  进入A350的经济舱,记者发现,每个座位上的小枕头都连着电源,把它拿在耳边,里面传出悠扬的乐曲声。“这个枕头具有帮助睡眠的效果,枕着它,乘客可以很快入睡。”

  由于A350飞机上可以上网,每个乘客面前的显示屏则多了项功能,可记者怎么也没找到键盘。工作人员轻轻一按座椅靠背上,屏幕下方的一个按钮,在已经打开的小桌上,立刻投影出一个键盘图案。

  整个机舱中,每个座位上方都有一个感应器,可以随时感应到乘客的状态,从而调节周边空气。“由于A350飞机比同类型宽体飞机还要宽,座椅可以根据航空公司要求随意拆卸,以满足不同需求。”

  A380:有望在中国测试

  ■机内可停放20辆双层巴士

  在图卢兹机场周边,几乎每分钟都能看到A380在头顶飞过。“这些都是在测试的飞机,要飞行到2500小时之后,才能正式‘上岗’。”空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它的高度相当于7层楼那么高,“飞机里面至少可以停放20辆双层巴士。”

  “A380将是747替代机型。”空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明年10月,第一架A380将交付给新加坡航空公司。

  ■豪华头等舱像火车软席包厢

  由于A380的模拟机正在

装修,记者并没有看到它客舱的全部,只看到了客舱尾部的一部分。

  记者看到,在A380模拟舱尾部,有一个与A350相仿的小型免税店。进入二层则是一个休息区。

  据了解,A380共分为三层,分别是上层舱、主舱和底舱,该客机规格标准布局为555座。而按照空中客车最新提供的方案最多可以设置5级客舱:豪华头等舱、头等舱、公务舱、次公务舱和经济舱。

  豪华头等舱设置8个,位于A380上层舱楼梯处。每个豪华头等舱大约有1米多宽,里面有转角沙发和茶几,旅客可用于进行办公或休息。值得注意的是,每个豪华头等舱都设有一个1.5米的透明推拉门,上面挂着百叶窗帘。除了顶部是敞开的以外,感觉就像火车的软席包厢。

  ■今年可望在中国测试

  截止到去年,A380已经在四个国家进行了飞行测试,“今年有可能到中国进行测试,但是具体时间还未确定。”昨天,空中客车市场部技术主任约翰·布朗菲尔德表示。

  A320改进版明年入市

  “比起同等规格的单通道飞机,A320更宽,空间更大,因此更受航空公司以及乘客的欢迎。”约翰·布朗菲尔德介绍说。他还表示,很多低成本运营航空公司多选择这一类型飞机,“以A320主要客户中国为例,中国共有廉价航空公司5家,其中4家都选择A320飞机作为自己的主飞机型。”

  为了让A320飞机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A320飞机将在客舱进行微调。这些微调包括在座椅加宽的同时,将过道宽度也适当加大。机舱顶部照明更加柔和。“机舱两侧的行李架也将提高高度,在不少放行李的情况下,让乘客不用低头就可以走到座位前。”同时,布朗菲尔德表示,“改进后的A320系列机型将在明年投入使用,我相信未来2到3年内,客户们都会选择这种机型。”

  此外,在技术方面也将进一步改进,在降落时,这一系列机型只需要1200米的跑道就可以降落了。“而这在同种类其他品牌飞机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