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楼市含金量不足 广深紧跟新政受表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1:49 中国经营报

  张鹏

  华南

  本报记者 张鹏广州报道 本轮调控之后,广深楼市连续数月徘徊在观望的低谷中,开发商忐忑不安地等待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但他们期望的回暖甚至反弹,并未如约而至。

  广州:成交比“五一”缩水60%

  据广州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阳光家缘”统计,10月1日~7日,广州六区(即越秀、荔湾、天河、海珠、白云、黄埔,大多为传统中心城区)仅有201套商品住宅签约成交,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两者均比今年“五一”长假下降了六成。

  尽管大盘云集的番禺等在内的其余四区统计结果尚未公布,但这个黄金周楼市有点“冷”,已是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新增供应楼盘

户型普遍偏大,是导致成交走低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广州两万多个预售楼盘单位中,超过七成单套面积都在110平方米以上,黄金周期间售出的多是此类大户型高档单位。成交量下降,均价却明显上扬,也反映了这一情况:六区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7895元,比“五一”时足足上涨了1286元。

  对未来一段时间楼市走向看不清楚,使更多拟购房人士采取“等等看”的策略。9月底刚刚公布的《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年)》中宣布,明后两年将有大量中小户型住宅集中入市,这也许是讲求实惠的广州人愿意等待的另一原因。

  而当地开发商也在酝酿变招应对。有开发商方面人士就对记者表示,如楼市成交持续不理想,他们肯定要调整营销策略,加大优惠促销的力度。

  深圳:新增供应超过预期需求80%

  9月29日,为期5天的深圳秋季房展开幕。包括招商、华侨城在内的半数当地大牌企业缺席,更多是中小开发商及一些外地房企,现场气氛多少有些黯淡,据估计总参观人数比去年下降近一半。

  实际上,自今年6月起经历连续3个月观望期之后,数据显示9月份深圳楼市购房需求已有所回升。不少开发商更加班加点,抢在黄金周前拿到预售许可证,楼盘入市因此出现新的高峰。可惜购房者还是看的多,买的少。

  “这段时间中高档楼盘卖得都不太理想。”深圳一地产研究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说。为打破僵局,不少开发商又重新祭出“额外赠送面积、提高价格折扣”等传统促销手段。如房展会上关外龙华区某楼盘一个95平方米的单位,加上附送的入户花园、阳台、凸窗等等,总面积可达140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7000元的标价,折算下来也就在5000元上下,等于打了8折。

  另据深圳中原深港研究中心最新统计称,年底前该市至少有73个项目、近400万平方米的纯住宅新盘集中入市,保守估算新增供应单位将超过4.3万套。而销售火爆的去年第四季度,实际成交量约2.35万套,以此推算,供求比例将创纪录地达到1.82比1,极可能出现供应过剩的局面。

  该中心总监张伟表示,本轮调控以来,本地购房人士思路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转向二手房交易,以上半年成交数据估算,今年全年全市二手房成交量也将首次超过一手新房,这很大程度上分流了本已疲软的新房需求,加大了开发商的营销竞争压力。

  好兄弟同当好榜样

  楼市在新政冲击下弥漫观望气氛,但因为对新政措施作出积极反应,广深两地政府还是得到上级表扬。

  9月29日,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检查组刚刚抵达深圳,担任组长的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董树奎便公开评价说,深圳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到位,行动迅速,开局良好。

  而今年8月广州在国内率先“吃螃蟹”出让限价地之举,当时便受到建设部高度关注,近日更有望成为全国首个相关政策试点项目。那会推出的广州开发区两幅地块,因其高达每平方米6000元的最高限价(高出周边区域现楼均价约1000元)而遭到各方质疑,后来宣布无限期推迟出让(详见本报8月21日及28日连续报道)。

  据悉该试点方案的具体做法是,今年年底前重新启动上述地块出让程序,在原有“双限”(限户型、限

房价)的基础上,增加“双竞”(竞地价、竞房价)条款,即设定了户型比例和房价上限后,开发商报出的地价最高、房价最低者,便能胜出。若此模式可行,今后将陆续加以推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