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航油逆势而动 发改委酝酿联动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5:43 中国经营报

  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回落,而内外资航空公司的反应却背道而驰。

  中国航油的滞后

  法国航空公司做出了反映,宣布自10月6日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而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却逆势而动,自10月1日起调高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标准,涨幅接近50%。

  因为我国燃油附加费的调节相对滞后,在航油价格高企的时候提出了上调燃油附加费的申请,也许当申请批复下来后,航油价格已经出现了悄然回落。

  航空公司给出的涨价理由,是因为它们的油料供应完全掌握在

中航油手中,而中航油的销售价位并不是紧随“国际步伐”的。截至10月6日,当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价格已经较前期下跌20%时,我国航空公司购买的航油价格却依然停留在6000多元/吨的历史最高价位上。

  业内人士认为,三大集团这次“逆市而动”,在国际原油下跌的时候调高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真实目的是为了缓解整个年度的经营压力。2006年航空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不但航油成本节节攀升,占据航空公司总成本的40%,而且票价水平也不容乐观。

  游易航空旅行网的数据显示,除去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国内机票的价格水平却比去年降低了5%~10%。甚至在黄金周中,航空公司也没有淘到太多的“金”,因为从10月1日开始一些城市的机票就出现了大幅跳水,北京——上海的机票价格甚至一度达到了340元。

  春秋航空发言人张磊向记者承认,目前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基本上不受航油变动的影响,完全是“围绕着市场供求进行调节的”。当竞争激烈,低折扣机票充斥着市场的时候,航空公司只能依靠燃油附加费来抵消部分成本。

  游易网的总经理助理王一力解释,现在燃油附加费已经占据某些特价机票的30%,它属于“旱涝保收”,不会因为机票的打折而流失,因此格外受到航空公司的青睐。

  但是这种“一手打折,一手增收”的模式越来越受到非议。

  发改委的改革方案

  据记者了解,目前发改委正在进行全国性的调研,试图将

国际油价和燃油附加费联动起来。据悉,目前酝酿的改革方案有两套。一是取消燃油附加费,直接让机票价格的基准价(平均每客公里0.75元)与国际油价联动。

  而酝酿中的第二套方案提出将继续保留燃油附加费,并让燃油附加费与国际油价联动。

  英国航空的中国区销售经理严彪告诉记者,英航的燃油附加费一直在与国际油价联动,但它不会像

股票一样每天变化,而是根据航油的浮动进行阶段性的调整。

  知情人士称,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发改委很有可能选择第二套方案,并且细则有望在年底前出台。“但是与英国航空不同,发改委不会将调整权力下放到航空公司手中,而是全国统一执行一种标准。”据悉,届时不再需要航空公司的联合上书,发改委会根据制订的公式,定期公布燃油附加费的调整标准。

  但是并非所有的航空公司都欢迎这种“联动机制”。目前,航空公司既要面对成本市场的变化,又要面对瞬息万变的客源市场。当燃油附加费固定时,航空公司可以集中精力在票价和服务上,以此提高航班收益率;但是当燃油附加费和油价联动后,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变化,从而影响旅客的消费习惯,“因此我们宁愿燃油附加费固定,集中精力面对客源市场。”春秋航空的张磊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