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旗继续上海楼市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3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彭婷婷

  境外资本将大举投资中国内地的二线城市。因为那里的住宅项目价格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在进军中国的众多海外投行、地产基金中,花旗集团是小心谨慎的代表。而近日在沪上的一次大手笔,却令人刮目相看。

  下个月,花旗集团旗下房地产投资部门,将完成对上海闸北区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写字楼(下称国际商业广场)部分项目的收购。据悉,花旗此次收购了大宁国际商业广场中全部4栋办公楼,总面积为3.8万平方米,共有254套办公房间,其交易总额将达到6500万美元,约合5.2亿元人民币。

  令人惊讶的不仅是高昂的收购费用。花旗集团一改其往昔的低风险作风,开始大胆收购国际商业广场这个还未正式开业,且前景难料的不成熟物业。花旗集团似乎信心十足。

  捷足先登

  据国际商业广场市场部经理陆鸿江透露,花旗很早就开始与国际商业广场项目接触,并要收购全部的办公楼。

  “在我们整个广场中,只有办公楼这个部分是对外出售的,很多国内外资金都有兴趣。开始我们对花旗也不是很放心,觉得花旗对内地商用物业的操作经验不多。”

  香港崇邦集团开发建设的国际商业广场,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是闸北目前最大的商业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商务酒店、办公楼、餐饮、娱乐等功能齐全。

  “我们看好的是其周边物业所带来的升值及带动效应。”花旗集团房地产投资部的人士告诉《财经时报》。与其他海外基金不同,花旗在写字楼上的投资并不求档次高,也不一定是中心地段,而是更看重其周边地段的升值潜力。

  “这样的选择,可能回收期限会比较长,但是由于收购成本低,收益也大。”另一位花旗房地产投资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由于花旗在顶级写字楼和对市场经验上不及其他国际大的投资基金,因此花旗在内地的收购项目仍以稳妥为重。

  按照收购价格计算,花旗收购的国际商业广场项目平均每平方米成本不足1.4万元人民币。“和周边物业的价格相比,这个价位是最高的,但是,和成熟地段的写字楼相比,每平方米便宜了最少3000元。” 陆鸿江表示。

  多样投资

  包括国际商业广场在内,以花旗名义介入上海的房地产项目已经有3处,但每一个项目,花旗都采取了不同的介入方式。它似乎在试探着“有中国特色的花旗之路”。

  2005年11月,花旗旗下房地产投资基金以4亿元人民币,从香港富商曹光彪手中收购了永新大厦(办公楼项目)75%的股权,成本约为2300美元/平方米。据悉,位于上海人民广场商务区的永新大厦,目前几乎处于满租状态。

  按照业内人士推断,就算以每平方米3000至3500美元购入永新大厦,仍存有获利空间。但由于此前并无运作内地地产项目的经验,永新大厦至今带来的收益,始终无法令花旗满意。

  2006年7月,花旗集团斥资2000万美元参股上海徐房集团,共同开发和改造徐汇区“建业里”的部分公寓项目。

  当时正值六部委《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出台。业界认为,花旗银行要和其他外资一样,开始寻求股权投资、共同开发,以此来降低其收购成本。

  但仅仅三个月后,花旗集团又改变了方法,重新涉足整体收购。整体收购是以往外资收购的常用方法,但也被认为是最不好退出的方法。

  “这和花旗集团地产投资的历史有关。地产投资部在美洲和欧洲已经运作若干年,但在亚洲是去年3月成立,总部在香港,去年年底才在上海成立分公司。”花旗集团地产投资部人士称。

  花旗集团地产投资部的资产分配比例在大中华地区占到40%,但其他外资地产基金多半首选日本。“花旗集团地产基金侧重新兴市场——风险比较大、回报比较高的市场。首先是为了追求回报的最大化,其次是考虑所有的机会型投资。”花旗集团地产投资部副总裁张虎跃说。

  未来之路

  尽管只在上海投资了三个项目,花旗的眼光却很深邃。据了解,年内花旗集团地产投资部的另一个分公司将落户北京。

  与

摩根士丹利、高盛、荷兰ING银行等前期进入者相比,花旗现在进入的成本加大了不少。7月新政中规定,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境内投资购买非自用房地产,应申请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方可按照核准的经营范围从事相关业务;外商投资设立房地产企业,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含10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金不得低于投资总额的50%。

  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陈立民说:“以前可以用离岸公司购买内地物业,现在除非来华设立外资独资企业或者中外合资企业,否则外资机构想收购成熟物业基本没戏。”

  但是,财大气粗的花旗并不会止步于此。此前,花旗集团房地产基金首席策划师斯蒂芬·科伊尔曾经表示,2004年,花旗在内地和港澳台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额约为5000万美元;到2009年这个数字将会增加9倍以上,最高可达8亿美元。这将把花旗集团对中国的投资比重由现在全球的15%~20%增至25%。

  “尽管成本增加了,但是内地是花旗房地产投资部门最重要的市场。投资开发、物业的重新包装、不良资产重组等都是我们的目标。”花旗集团地产投资部人士称。“未来,中国东部将是花旗的投资重点。我们将购置写字楼、零售以及工业地产,还将在中国内地的二线城市投资住宅项目。因为那里的

房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10161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