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第一面板堆石坝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3:18 中国电力新闻网

  坝高233米的水布垭大坝建设创造了奇迹

  本网讯记者石家铭甘良波报道10月12日上午10时整,随着上坝碾压的最后一车填筑料检测合格,坝高233米的湖北清江水布垭大坝建成。此举标志着,我国水电施工界再次登上世界筑坝科技新高峰。

  水布垭大坝位于鄂西老区巴东县境内。该大坝比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最高面板堆石坝——墨西哥阿瓜米尔帕坝高出46米,比此前国内最高面板堆石坝——广西天生桥一级电站大坝高出55米,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坝型中唯一一座坝高超过200米的大坝。

  2002年5月,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作为牵头方,一举中标“水布垭大坝和溢洪道建筑与安装工程”。在业主、设计、监理的积极支持及参与施工的武警水电江南工程公司的密切配合下,葛洲坝集团集中优势兵力,调集精良设备,仅用4年零5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大坝填筑1567万立方米、混凝土面板浇筑5.8万平方米、帷幕灌浆7.93万立方米。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针对坝址地质特征及诸多施工技术难题,展开科技攻关,并且引进、研发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保证了大坝优质、快速建成。

  葛洲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杨继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水布垭大坝建设中,建设者们成功解决了该坝型坝体沉降等一系列世界难题,创造了建设200米以上面板堆石坝的奇迹,抢占了世界筑坝技术的制高点,为今后国际上同类型大坝的施工确立了新的标准。”

  据悉,水布垭工程装机4台,总装机容量18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9.20亿千瓦时,水库总库容45.8亿立方米。该工程计划2007年首台机组发电,2009年全面竣工。届时,作为清江流域梯级开发的龙头电站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水布垭工程除为国家电网调峰调频和长江中下游防洪发挥重要作用外,还可促进鄂西革命老区社会经济的发展。

  此外,水布垭工程建成后,将形成200千米黄金水道,并与此前建成的清江隔河岩、高坝洲水电站形成全流域控制和“一江三库”的壮丽景观。

  

世界第一面板堆石坝建成

  图为水布垭大坝。肖佳法摄

  [相关链接]

  大坝基本分类

  各种水利大坝中,最常见的为面板堆石坝、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闸坝、混凝土拱坝、碾压混凝土坝和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

  面板堆石坝:是指用堆石或砂砾石分层碾压填筑成坝体,并用混凝土面板作防渗体的坝的统称。比较典型的有湖北西北口水库大坝,水布垭、公伯峡、三板溪等水电站的大坝。

  混凝土重力坝:用混凝土浇筑,大坝主要依靠坝体自重来抵抗上游水压力及其他外荷载并保持稳定。

  混凝土闸坝:最典型的为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

  混凝土拱坝:大坝坝体呈拱型,坝身一般比较薄。

  碾压混凝土坝:大坝混凝土输送到坝面后要经过层层碾压,是对传统筑坝方法的一次重大革命。

  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主要特点是用沥青作为大坝防渗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