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人值班变电站在河北升级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16 中国电力新闻网

  首座220千伏变电站集控中心投运

  本网讯记者焦军利通讯员王晶报道10月9日记者获悉,河北南网首座220千伏无人值班变电站鹿河集控中心,日前在石家庄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河北南网22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将在不久全面实现无人值班。

  近年来,在各级供电企业,电网迅猛发展与生产运行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普遍凸显,已成为制约电网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河北省电力公司经过深入调研,作出了一项意义深远的重大决策,即:在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实现无人值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变电站无人值班建设改造,用三年时间,在河北南网基本实现22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无人值班。

  所谓无人值班变电站,即指以提高变电站设备可靠性和基础自动化为前提,并借助微机远动技术,由远方监控中心值班员取代变电站现场值班员,对变电站设备运行实施有效控制和管理的变电站。而220千伏变电站集中控制中心,则是对无人值班变电站进行远方集中监视和控制的场所。

  河北省电力公司为使该项工作能够扎实推进,以

石家庄供电公司为试点,制订了220千伏变电站无人值班分两步走的方针:第一步首先在220千伏大河监控小区实现无人值班;第二步以市区桥东监控中心建设为龙头,将新建及改造的变电站全部接入桥东监控中心,并结合区域监控中心的建设,实现各个220千伏变电站的无人值班。最终将在石家庄市区建成两座监控中心、五座区域监控中心,实现以监控中心总体监控,区域监控中心对所辖变电站进行运行维护、倒闸操作及事故处理的运行模式。

  石家庄供电公司为使改造建设工作能够如期完成,制订了详细的推进日程表,并按计划逐步完成了220kV鹿泉、平山、安托变电站及110kV杜北、获鹿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作。9月27日,220千伏鹿河集控中心正式投运后,其所辖各站全部转入无人值班运行模式。在此同时,河北电力公司还依据实际,确定了220千伏鹿河集控中心运行管理模式、人员编制、配置了交通和通讯工具,完善了变电站无人值班管理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组织制订了《220kV及以下变电站实施无人值班集中监控技术导则(试行)》、《河北省电力公司无人值班变电站运行管理规定(试行)》和《河北省电力公司变电站无人值班监控中心计算机监控系统技术规范(试行)》。明确了今后无人值班建设改造主要目标:一是解决河北南部电网快速发展与一线生产运行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依靠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减人增效。二是通过建设改造,实现电网技术装备水平的明显提升。三是以此次建设改造为契机,大力开展相关设备治理,夯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物质基础。

  据悉,为使变电站无人值班建设和改造工作全面深入开展,2006年,河北省电力公司还将针对监控中心建设、变电站自动化改造、通信工程建设、变电主要一二次设备改造、安装遥视、火灾报警系统等项目,投入资金2.5亿元,建设监控中心14个,完成220千伏站综合自动化改造5座,完成110千伏站综合自动化改造37座。此举将有效解决电网快速发展与生产运行人员不足之间的矛盾,为河北南部电网建设、安全生产提供坚强技术保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