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私接热力管线重创包头供热动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09 中国电力新闻网

  私接热力管线重创包头供热动脉

  1万吨供暖水流失近4万户居民或将延迟采暖

  本网记者刘国栋

  通讯员张志莉孙万君

  10月15日,内蒙古包头市将进入今冬明春供热期。负责包头市东河区供热的北方联合电力公司旗下的包头三电厂正在进行充水打压,然而,由于开发商私自偷接热力管线,10月8日上午9点20分,包头市东河区大顺恒巷紫薇花园住宅楼门前的供热主管网线发生管爆,大约有1万吨左右的供暖水流失。据包头三电厂厂长康波介绍,此次事故将影响到东河区近4万户居民正常时间的采暖,是该厂供热系统近年来受到的最为严重的一次外力破坏事件。

  私接热力管线引发主管道爆裂

  “包头三电厂供热公司担负着包头市东河区14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11000余户居民约29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康波介绍说。作为当地最大的热力供应商,该厂在煤价上涨、热费回收难等压力下,自5月中旬开始,该厂先后筹集110余万元对一次管网进行了改造和更换,对93个热力站的阀门、除污器等设施进行了检修。“十·一”期间,供热公司员工为按时供热依然在一线进行维护工作,并于10月5日对管网进行充水。

  10月8日上午9点20分,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大顺恒巷紫薇花园3号、4号住宅楼门前的供热主管网线突然发生管爆。据目击者称,当时从地面下突然窜起3到4米高的水柱,差一点就喷打在上方的电力线上。随后,包头三电厂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当天上午10点,记者赶到事故现场时看到,在东河区紫薇花园3号、4号住宅楼门前依然在喷涌着供热水,附近路面聚集了大量积水,过往车辆不得不绕行。多名包头三电厂工作人员正在勘察现场,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补救。

  据包头三电厂供热公司经理吴少非介绍,东河区紫薇花园3号、4号住宅楼项目的施工人员在10月7日晚上就开始偷挖供热管道沟,准备在供热主管线上私自接管线,被包头三电厂工作人员发现后进行了制止。但在工作人员撤离后,趁着夜色,

开发商的施工人员在直径为529毫米的供热主管道上私自切割出两个直径为273毫米的管道接口。10月8日上午,当施工人员对接口进行焊接时,正赶上包头三电厂为东河区的供热区域进行打压,由于主管道压力过大,施工人员偷接的管道口处立刻发生爆裂,使供热主管道里的供暖水大量外泄。

  4万居民按时采暖受到影响

  事故发生后,负责东河区供热工作的包头三电厂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据包头三电厂厂长康波介绍,他们得到管爆消息后,迅速停止了对热网系统进行的充水打压工作,并派出了20多名工作人员对沿线的100多个热网主管道系统阀门进行紧急排查,防止爆管处水压继续增大。

  10月8日上午11点20分,现场爆裂的管道处仍旧不停的向外涌水,1.5米深的供热管沟里蓄满的水不断向街道流淌。五六名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抽水机将沟里的水抽到附近的污水井内。工作人员将热网主管道系统的阀门全部关闭后,爆裂管道内的水逐渐停止涌动。12时30分,主管道停止漏水,随即工作人员展开对切割口的焊接修复工作。但已造成约1万吨左右的供暖水已付诸东流。

  谈到此次事故产生的后果,包头三电厂供热公司经理吴少非介绍,这次打压试水工作是按照预期安排进行的,此次遇到的爆管事件作为近年来最大的外力破坏事故,已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余万元。更为严重的是,即使进行24小时抢修,从排水、焊接爆裂点到补水、重新打压试水,需要相当一段时间,这将打乱预期计划,很难在10月15日按时供暖。这将意味着,东河区有近4万户居民将延迟享受到正常时间的供热。整个供热区域内的11多万户用户都将受到影响。

  加强监管、健全法规是为当务之急

  事故发生后,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包头市建委、东河区政府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抢修工作,并责成有关人员就此次事故展开调查,当地警方也已介入。

  包头三电厂党委书记王占文表示,今后将集中现有人力、物力对供热管网继续进行巡查,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据了解,用户采用非法私接管线、改造管道结构等方式来盗取供热资源的事件并不鲜见。就此问题业内人士指出:用户对供热资源是国有资产的认识不足,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等原因导致用户存在投机心理是此类事件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包头市建委燃气热力管理处副处长曹建平认为,加强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是防止此类事件发生的关键。据介绍,包头市相关部门已于今年3月起进行调研并着手起草保护供热设施的配套法规。并在积极推动这一法规的早日通过和实施。关于此次供热管道爆裂事故,包头市相关部门将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参照其它城市关于保护供热设施的法规条例对事故造成者进行处罚,并将加强监管力度。

  目前,被破坏管道已经修复,包头三电厂在对管线进行全面排查后,将从新充水打压,争取尽早为客户供热。

  图片说明:

  图1:管道爆裂,水柱直冲到3至4米高,与上方电力线近在咫尺;

  图2:供热水涌向街道,车辆绕行,非法施工者的器械被冲落一地;

  图3:工作人员勘察现场,随时准备抢修;

  图4:抢修人员正在焊接修复被切割的主管道。

  

私接热力管线重创包头供热动脉(组图)

  

私接热力管线重创包头供热动脉(组图)

  

私接热力管线重创包头供热动脉(组图)

  

私接热力管线重创包头供热动脉(组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